方大钢铁:让钢铁生产更“绿色”

“十三五”期间环保投入超过100亿元,旗下江西三家钢铁企业全部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在江西省冶金企业中率先实现烧结全烟气脱硫脱硝超低排放,循环利用资源,控制能源消费实现废水零排放,打响碧水蓝天保卫战。

绿色发展道路上,方大钢铁快马加鞭,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断推进产城融合的进程,实现钢厂与城市、工业与生态的和谐共融。

超低排放让钢铁生产更“绿色”

“颗粒物0.1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15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38.47毫克/立方米。”这是2021年1月28日10时30分萍安钢铁2×90平方米烧结机烟气出口在线监测的一组实时数据,这些数据均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

近年来,方大钢铁不断提高环保水平,全面减少排放,提升环境品质,在大气达标排放的基础上,按照国家相关要求,旗下各钢企启动烧结机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工程,推动企业发展绿色升级。

2020年8月22日,九江钢铁东区烧结烟气脱硝设施成功投入使用,使企业在各项工业污染物全面达标排放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清洁生产、绿色发展。

2020年12月17日,萍安钢铁2×90平方米烧结机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工程正式开机投入运行;今年1月28日,萍安钢铁180平方米烧结机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工程也接口投入运行。两项烧结机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工程顺利投产,标志着萍安钢铁环保层级从单一脱硫提升到同步脱硫脱硝,比国家要求的2025年底重点区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区域、汾渭平原钢铁企业烧结实现超低排放的目标还提前了5年。

节能减排保卫碧水蓝天

“我们工厂的污水实现零排放,一部分经过处理后循环利用,一部分排放在厂区内的水池内,用于养鱼,浇花,另外一部分经过处理成为纯净水,可以直接饮用。”站在污水处理中心“直饮水系统”展示台前,方大特钢管理人员从水龙头下接满一杯清澈的水,一口饮尽。

2018年,方大特钢新建水处理中心,增加了收集雨水的功能,采用超滤、反渗透等先进工艺,处理后的水质达到了直饮水标准,实现水资源充分利用和废水零排放。2020年,方大特钢吨钢耗新水1.35m3,工业水重复利用率98.8%,吨钢新水消耗量、吨钢废水排放量、氨氮排放量等指标处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

针对各工序产生的废气,方大钢铁旗下各钢企配套建设了各类除尘设施、脱硫设施及原料场喷雾抑尘装置等废气治理设施,同时还配备了烟尘、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在线监测设施,全天候对外排烟气进行实时监控。

为进一步落实方大集团“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指导思想,方大钢铁抓好环保设施高效运行,提高资源利用率,环保指标持续改善,实现废水零排放,在节能降耗上体现了一个民营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生态优先让钢厂变景区

春意盎然,阳光明媚,在方大钢铁旗下三家江西钢铁企业厂区,处处花团锦簇、姹紫嫣红,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参观游玩。

近年来,方大钢铁投入百亿元对环境进行持续改进,对废水、废气、扬尘、噪声进行深度治理,将“厂区”变“景区”,旗下三家钢铁企业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如今方大钢铁各钢企厂区已成为一座座美丽的生态公园,这里有高大的早樱树,一树繁花,嫩白粉红,微风吹拂,花瓣洋洋洒洒飘落,空气里弥漫着花香,美不胜收。这里有各种活泼可爱的小动物,它们茁壮成长,见证了方大钢铁环保工作的路程与进步。(尹录麒)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