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沃斯2020年净利增长431% 自主品牌发力高端化成效显著

2021年4月23日,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沃斯”,股票代码603486.SH)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科沃斯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72.34亿元,同比增长36.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1亿元,同比增长431.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5.31亿元,同比增长426.51%。

2020年,科沃斯坚定落实科沃斯加添可的双轮驱动战略,持续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占比及整体运营效率,最终在新品获广泛认可的基础上,实现了全年业绩的爆发式增长。同时,科沃斯披露了2020年分红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5元(含税),分红总额达2.86亿元。

双自主品牌齐发力 高端化战略成果显现

2020年,科沃斯进一步加大了对两大自主品牌业务的产品技术升级和市场推广,两大自有品牌业务收入均实现较快增长,合计收入占比已达到75.96%,较去年同期提升2.86个百分点,推动其整体毛利率提升4.57个百分点至42.86%。

通过着力加大高端品类的营收比重,科沃斯品牌服务机器人业务继续保持了稳健增长,2020年实现收入42.36亿元,同比增长17.30%。根据中怡康数据,2020年在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按销售额计,科沃斯品牌线上市占率为44%,线下市占率为78%,行业龙头地位得以进一步夯实。报告期内,科沃斯品牌扫地机器人中以全局路径规划类产品为代表的高端品类收入占比达80.7%,较上年增加13.7个百分点;基于激光雷达的全局规划产品占比70.2%,较上年增长30.25个百分点,推动科沃斯整体家用服务机器人平均销售单价同比增长24.86%。

科沃斯旗下添可品牌同样通过聚焦高端智能化产品推广,实现快速增长。报告期内,添可品牌收入达12.59亿元,同比361.64%,营收占比提升至17.41%,智能洗地机芙万占据国内洗地机市场超过70%的份额,添可海外市场表现同样夺目,在“黑五”、“网一”等主流购物节,添可在美国、德国、英国、日本亚马逊洗地机品类中均排名第一。

研发创新铸核心竞争力 多品类注入新动能

业绩高增的背后离不开产品强劲的竞争力,而产品竞争力又来源于研发投入的不断积累,科沃斯2020年继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达3.38亿元,同比增长21.88%。

近日,中国家电网发布的《2021年扫地机器人市场发展白皮书》分析指出,AI视觉识别、dToF导航、3D结构光等技术将扫地机器人行业的技术整体向前推进了一大步。目前来看,科沃斯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依靠先进技术的应用成为全球行业引领者。科沃斯去年推出的T8系列智能扫地机器人在业界率先采用了dToF定位导航传感器、3D结构光避障技术、AIVITM 人工智能与视觉识别技术、OZMOTM Pro高频振动擦地系统等。此外,科沃斯还推出了搭载TrueMapping全局路径规划技术和TrueDetect三维避障技术的全屋可移动空气净化机器人,以及搭载重力加速度传感器配合优化算法的窗宝产品,这两大产品收入合计占到科沃斯国内服务机器人收入的8.5%,成为其整体家用服务机器人板块营收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研发创新同样为添可品牌的发展持续赋能,芙万系列洗地机开创了无线手持地面清洁扫拖一体的全新方式,提升了科沃斯整体的竞争力。科沃斯目前仍在进一步扩充添可产品线,2021年新推出的芙万2.0进一步解决了用户清洁痛点,而芙万Slim、智能料理机食万、智能美发梳秀万、智能眼部美容仪娇万等重磅新品或将引领行业发展新风向。

一季报数据显示,科沃斯继续延续其业绩高增长态势,实现营业收入22.25亿元,同比增长131.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3亿元,同比增长726.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3.17亿元,同比增长806.19%。

科沃斯方面表示,公司将持续推动基于科沃斯家用服务机器人、添可高端智能生活电器两大消费业务的双轮驱动战略,同时积极布局和拓展商用服务机器人,持续加大技术创新的投入,打造多元化创新产品线,实现在全球范围内更大的市场规模和占有率,努力构建公司业务新的增长引擎。(推广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