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黑龙江分行在国内首创“生产托管+农村金融+农业保险+粮食银行”全闭环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模式

建行黑龙江省分行与省农业农村厅密切协作研发推出了创新线上金融产品——“土地托管贷”,通过平台整合技术、土地、资本要素,在国内首创“生产托管+农村金融+农业保险+粮食银行”的全闭环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模式。

土地托管贷省心又省钱

绥化兰西县农民李云峰看到村里最先“吃螃蟹”的农户尝到了土地托管的甜头,今年他也将自己承包的土地全部交给兰西县兰河乡瑞丰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代管。“我们自己种地一般都用小四轮,而合作社用的是大农机、精量播种机、大型喷药机,种一样的地,成本要比我们低,产量却高很多。”李云峰说,“跟合作社签订合同,交完托管费,坐在家里等收粮就行,不但省事、挣得还多,腾出时间我还可以进城去打工,又多了一份收入。”

图片6.png

“这下可好了,办理土地托管,不但地里种什么、怎么种由自己说了算,还能解决贷款的难题。”李云峰打开手机上的“裕农宝”App边演示边介绍,“登录后就可以在线完成托管合同的签订和贷款的申请,整个流程下来最快只要3分钟,而且不需要其他担保条件,真是相当方便了。”

贷款新模式一次性解决五大问题

建行黑龙江省分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农贷科科长边缘介绍,“土地托管贷”的创新在于一次性解决了受托方和托管方关于“谁种地”“谁出资”“谁监管”“谁兜底”和“谁贮存”的五大问题。以前,银行无法精准掌握农民托管的信息,无法直接参与其中。而今,依靠黑龙江省农业大数据平台的支撑,农户在发出贷款申请后,系统会自动审核农户的土地托管面积、地块位置、签订的托管协议等信息,不仅可以实现托管费线上缴纳,更让线上放款成为现实。

种地、出资仅仅是解决了农民备耕的问题,那托管资金的安全又如何保障?谁来监管?瑞丰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杜亚东介绍,农民支付的托管费都存在银行专项资金监管账户中,钱不能随意支取。

作为一个全新的全闭环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模式,“土地托管贷”对防范种植风险和农民将来的收益也有考量。“我们实行内部基金互保制,如果发生自然灾害减产,先由保险公司理赔,后由风险互助基金保障收益。同时,收获的粮食统一送至有收储能力的‘粮食银行’,入库标准化保管,作为托管方的农民凭收据依行情,可随时下指令来确认是否卖出。”边缘表示,这种“生产托管+农村金融+农业保险+粮食银行”的全闭环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模式是国内首创,极大地保证了土地托管农户的利益。

正在试点推广未来可期

今年3月,“土地托管贷”正式上线,目前已在穆棱、海伦、巴彦、抚远等县进行推广。截至目前,仅建行绥化分行兰西支行就已投放贷款2750万元,涵盖托管面积8万亩。

建行黑龙江省分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总经理李云昊介绍,后续将进一步明确服务范围、收费标准、服务价格、质量标准,以便为后续监管提供保障。该行将根据托管方和受托方的反馈进行极积的完善,以期能早日在全省乃至全国进行推广。(张中闻)

(推广)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