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经开区:实现高端发动机自给

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智能制造是必由之路;从重卡大国到重卡强国,高端动力是突破方向。

为提高发动机质量水平,加强主机产品配套能力,三一集团与德国道依茨股份公司于2019年9月4日,在长沙经开区成立发动机合资公司——湖南道依茨动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道依茨),全面配套三一产品。该项目累计投资30亿元。

2021年4月9日,三一重卡王道+正义车型开启网络直播卖货,2小时成交1118辆,金额达3亿元,成为网红车型。三一重卡核心零部件——道依茨发动机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湖南道依茨营销服务总监李昊介绍,目前公司员工458人,2020年销售额12.8亿元。2021年一季度产值6亿元,其中长沙工厂1.5亿元。2021年总销售额预计30亿元。

据介绍,2021年5月份,三一重卡全新车型江山版也将开启全球上市,道依茨发动机再次成为三一重卡的核心竞争力。动力参数优、使用油耗低,道依茨发动机良好的产品性能背后,是先进制造产线。

微信图片_20210426734.jpg

位于长沙经开区三一工业城东厂区的发动机实验线,是湖南道依茨目前先进的生产线。在这里,每7分钟就会下线一台道依茨发动机,升级后预计未来每6分半钟就能下线一台发动机。“我们充分让智能制造为产线实现了赋能。”湖南道依茨工作中心主任梁浩说。该发动机实验线使用了15台智能制造机器人,让核心关键的工序自动化率达90%,同时也让产线拥有了柔性制造的能力,已有几十个不同型号的发动机在这里下线。

三一道依茨发动机项目从开工到达产,仅用一年多时间,为何如此迅速?

一方面是企业自身需求。梁浩表示,自三一重卡上市以来,产品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扩大核心零部件的产能是提升三一重卡生产效率的重要举措。与此同时,零部件能够实现本地配套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如道依茨发动机的缸体有不少来自于长沙熙迈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该公司同样位于长沙经开区,主营内燃机零部件、传动系统零部件及其它类型产品的机加工工艺开发、生产和销售。

另一方面,项目快速落地也离不开区域提供的优质服务。“湖南道依茨动力有限公司是园区引导产业集聚式发展的一典型案例。”长沙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园区聚焦重点领域“卡脖子”技术,聚焦“卡链处”“断链点”开展“硬科技”链式招商,打造链式产业生态圈,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和供应链安全稳定;同时,强化金融资本撬动制造业“裂变”升级,引入“项目合伙人”理念,试行股权投资市场化,运用金融招商和资本招商,推进制造业企业裂变发展。(欧亚琦)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