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数字经济创造美好健康生活

蓝迪1.jpg

4月25日,以“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开启数字中国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该峰会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和福建省政府共同主办。此次议程主要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成果展览会、创新大赛、政策发布、项目对接签约等七个部分,以及“有福之州·对话未来”“闽江夜话”等交流活动。

蓝迪2.jpg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作为重要嘉宾受邀出席本次论坛,并在数字经济分论坛上作出了重要发言。

赵白鸽表示,目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支持全球经济的新引擎,展现出了越来越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2016年杭州G20峰会后,全球诸国纷纷将数字经济作为优先发展事项。2021年3月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赵白鸽指出,数字经济具有几个方面的重要特征。

第一,全面创新。数字经济涵盖了第一、二、三产业;可以覆盖我国东中西部地区,并且在城市和乡村同时发力,有助于城乡互动的现代化进程;同时,数字经济深入生活服务,可以通过改变医疗、环境、交通等改善人民生活。

第二,技术聚合。数字经济堪称人类历史上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其技术动因是由电子计算机作为基础衍生的系列技术,其系统性更强,聚合性更明显;同时,“ICT”和“ABBCI”所涉及的每一项技术均表现出很强的聚合性。

第三,低碳环保。以电力为原始动力的数字产业本身就具有显著的低碳性,产业数字化的过程也可以很好地降低甚至消除碳排放,所以数字经济是一种“绿色经济”。

第四,普惠大众。当前,数字技术已相当成熟,具备了低门槛和低成本两大特性,可以激励广大企业迅速进行数字化转型,提供面向广大民众消费需求的数字产品和服务,并通过数字金融等方式惠及民生,使每一个人都可以获得好处。

赵白鸽认为,发展数字经济在国家、社会和公民三个层面都将发挥出巨大作用。发展数字经济,完成数字化转型,促进产业结构升级,能够有效地增强整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和在未来的全球竞争能力,能够促进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增进就业。同时,数字经济的低碳性对全球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工作意义重大。此外,数字经济的普惠性有助于广大民众提高收入,降低生活成本,从而有效提升生活品质;数字医疗、数字服务等更是深入与民众切身相关的各个领域,可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提供有效支撑。

赵白鸽指出,数字经济具有着全面性、聚合性、低碳性和普惠性四大特质,与社会的数据整理和社会契约有着互动关系,有助于建立全方位的信任环境,但也需要警惕并关注在数字经济推动社会转型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新的“数字鸿沟”,“信息茧房”强化,“隐私管理”等一些风险和问题。

在发言最后,赵白鸽表示,可以预见,数字经济的影响将广泛而深远,通过促进经济领域的创新、创业,促进高质量发展,缓减发展不平衡,缩小贫富差别,助力改进广大民众的生活品质,创造美好健康的生活。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