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定20%生态红线 连云港珍稀濒危水鸟频现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生存和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基础。连云港将20%以上的陆地国土划定为生态红线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越发凸显,逐步构建的连云港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让连云港的珍稀濒危物种野外种群逐渐恢复。

连云港东临黄海,地处暖温带和北亚热带过渡地带,多样性的气候和地貌条件孕育了一个兼容南北特征的生物区系,生物物种资源丰富。连云港还位于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线路上,是全球候鸟的重要迁徙栖息地之一。

湿地生态系统的逐步恢复,引来震旦鸦雀、白鹭、丹顶鹤、小天鹅等越来越多的珍稀濒危水鸟,在这里停歇、繁衍。其中,震旦鸦雀高度依赖芦苇湿地生存,由于数量稀少,有“鸟中大熊猫”之称,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全球性近危物种。连云港多处湿地发现震旦鸦雀,表明了当地湿地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

在连云港湿地拍摄的震旦鸦雀

在连云港湿地拍摄的白鹭

为了保护这些珍稀生物,擦亮生态底色,连云港市将20%以上的陆地国土列为生态红线,其中,连云区及海州区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包括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海洋特别保护区、重要渔业水域、清水通道维护区、洪水调蓄区、重要湿地共7个类型15个区域,总面积1156.78km2,其中陆地面积314.93km2,占陆地国土面积的比例为20.47%,其中一级管控区面积9.13km2,占陆地国土面积的比例为0.59%;二级管控区面积305.8km2,占陆地国土面积的比例为19.88%。

赣榆区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则包括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洪水调蓄区、生态公益林、清水通道维护区、水源涵养区5个类型11个区域,总面积455.15km2,占国土面积的比例为31.90%,其中一级管控区面积38km2,占国土面积的比例为2.66%,二级管控区面积417.15km2,占国土面积的比例为29.23%。

近年来,连云港市持续关注保护沿海湿地,为候鸟栖息、繁衍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数据显示,2019-2020年连云港市区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累计统计到鸟类20目65科295种,累计个体数量高达305516只,其中候鸟种类、数量占比高达79.66%和76.40%。(吴琼)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