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马茶业王文礼:品牌引领助力中国茶业做大做强

新华财经武汉4月27日电(记者郑璐) 八马茶业日前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产业新锐行动”,其董事长王文礼接受记者专访,就茶业的品牌打造、产业协作、科技赋能等话题进行了分享。

记者:您对于中国茶业品牌怎么看?

王文礼:中国是一个茶业大国,但不是茶业强国。因为品种太过分散,长期缺乏标准,难以形成集中度,影响力自然较弱,问题根源就在于缺少品牌。如果一家企业有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它在产品的打造上会更精准,更有优势,更能带动上游的种植生产,从而使产业集中度越来越强。茶业最终要靠品牌来引领,这也是我们一直致力于把中国茶业品牌做强做优做大的出发点。

记者:“八马”品牌是如何打造的?

王文礼:做好品牌的基础是品质。我认为品质就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程度,无限接近消费者的喜好,品质自然就好了。打造品质的基础是标准,通过标准实现“三个清楚”,即生产者清楚在生产什么,销售者清楚在销售什么,消费者清楚在获取什么。以铁观音为例,十几年前名称众多,定位不明确,让消费者印象模糊,难以选择。八马尝试打造“赛珍珠”、“小浓香”等系列,用系列为优质和平价茶叶定性,再用系列里的不同型号如“赛珍珠1000”准确区分品级,让消费者对于产品品质有了清晰认识,从而被市场广泛认可,逐渐形成了品牌知名度。

记者:当下茶业发展的主流方向是统筹文化、产业、科技,您如何看待这三者的关系?

王文礼:产业是基础,科技和文化是赋能,是产业的两翼。产业的标准化规模化都要依靠科技托底,加上文化助力,共同促进茶业健康发展。

记者:据闻八马茶业正在构建“茶产业协作体”,这个协作体的作用和意义?

王文礼:“茶产业协作体”是一个共赢的组织,通过这个组织,我们串联起整个茶业的上下游,包括茶具、茶点和多品类茶叶。在提供自身优势产品的同时,八马把2000多家连锁店做成开放式平台,与全国与茶相关的“武林高手”合作,通过甄选引进各种类的优质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全面的服务,也为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了更多的渠道与机会,八马也因此积累了更多的好口碑,实现了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记者:在科技方面,八马进行了哪些探索?

王文礼:从种植到生产,八马都充分发挥了科技赋能的作用,围绕标准化不断进行技术改进。比如推行绿色种植、清洁化加工、智能化物流配送方式等,对温度、湿度、时间三项重要茶指标开展了持续性研究。目前,我们已经能够通过拼配和烘焙技术,克服复杂多变的外在因素,保证每一批茶叶的统一品质。未来,我们将借助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八马茶产业研究院进行产学研合作研究,通过科技创新,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安全优质的产品。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