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你我的“钱袋子” 这个标识别不当回事!

新华财经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吴丛司) 存款安全关乎你我的钱袋子,但你可知道你放在银行的存款安全吗?认清这个标识——存款保险标识,存款安不安全,看一眼就知道。

1619596297105.png

为进一步完善存款保险制度,保护存款人合法权益,中国人民银行于去年11月发出通知,授权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自2020年11月28日起使用存款保险标识。

存款保险又称存款保障,是指国家通过立法的形式,设立专门的存款保险基金,明确当个别金融机构经营出现问题时,依照规定对存款人进行及时偿付,保障存款人权益。

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全国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共有4026家。也就是说,当你去银行存款时看到存款保险标识,那你的存款相对是安全的。

根据《存款保险条例》,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投保机构所有被保险存款账户的存款本金和利息合并计算的资金数额在最高偿付限额以内的,实行全额偿付;超出最高偿付限额的部分,依法从投保机构清算财产中受偿。另外,存款人是不需要交保费的。

不过,记者了解到,不少老百姓对于存款保险制度仍然了解不多。为做好存款保险宣传工作,提升公众对存款保险的认知,从今年起,人民银行每年5月将组织开展“存款保险宣传月”活动。在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和存款保险基金管理公司指导下,28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举办了2021年北京地区“存款保险宣传月”启动仪式,拉开北京地区首个“存款保险宣传月”活动序幕。

1619596296411.jpeg

中信银行业务总监刘红华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存款保险制度是保障金融环境安全的重要一环,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金融安全网的整体效能,促进银行体系健康稳健发展,能更有效保障存款人的权益。存款保险制度是由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缴纳保费,为老百姓的真金白银保驾护航。可以说,真正实现了银行投保、百姓受益。

北京银行副行长杜志红介绍了该行的存款保险宣传经验。她表示,为提高存款保险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北京银行依托郊区、社区、村镇服务网点的地理优势,深入重点地区开展宣传工作。其中,由该行联合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举行的“存款保险知识”进乡村活动,既加深了广大百姓对存款保险的认识,提高了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也体现了金融工作的初心和使命。

在启动仪式上,由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和商业银行代表共同发布了“存款保险,银行投保,百姓受益”的北京地区“存款保险宣传月”口号。在活动期间,各银行将积极开展存款保险知识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等活动,针对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消除宣传盲区,切实稳定储户预期,创造稳健经营的市场环境。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