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东辽税务:服务“一带一路”,税宣助力企业“走出去”

近年来,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为了更好的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降低纳税人“走出去”税收风险,国家税务总局东辽县税务局始终致力于帮助县域企业拓宽前路,为企业发展助力加油。

格致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东辽县唯一一家实现“走出去”的企业,在全国第30个税收宣传月期间,东辽县税务局上门开展专项辅导。

捞干货,助企催生内动力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汽车冲压模具设计、研发、制造及销售的企业,格致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随着经济全球化浪潮已将企业发展前景投向了世界。“2020年疫情爆发,对国内国际市场的冲击很大。这一年我们公司的涉外订单大幅减少。这个稍空闲的时间,我们加紧研发速度,让自己的产品更具竞争力。”企业财务负责人郝薇说:“说到技术研发,不得不提的就是税务局为我们送来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际发生额的100%加计扣除,给了我们底气,敢尝试、敢投入,为提升产品竞争力吃了定心丸。”

2021年税收宣传月,东辽县税务局首先将重点锁定在了该企业,立足东辽县发展的新阶段,从为企业讲政策、送服务、办实事出发,县局政策宣讲团为企业量身定制了政策优惠合集。针对企业科技创新力度大的特点,开设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专题,辅导过程中既有“现场讲授+答疑”也有“网络教学+后期辅导”就是为了让企业会计人员学懂、学透,能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过程中减少堵点。

东辽县税务局税政科副科长范红月对该企业情况了解透彻,“格致是东辽县‘走出去’的代表企业,要想在国际上更有竞争力,就得有过硬的产品和实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契合企业当前发展刚需,作为税务干部我有义务更有责任帮助企业学好政策。”

放实料,展现对外硬实力

“欧洲格致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公司旗下的控股子公司。2016年3月成立,位于德国赫伯廷根。”郝薇介绍到,“欧洲公司的成立,是我们公司走向全球的重要一步,在我们的产业版图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了帮助企业做好国际税收业务,东辽县税务局做好了周全的准备。

保障权益,让企业“走”的更远。结合“走出去”企业的特点,东辽县税务局对相关优惠政策进行归纳整理,打造便于企业查询使用的“政策礼包”。尤其注重国际税收协定方面内容,对境外取得的所得进行分类解读,帮助企业用好税收协定、享受协定待遇、维护自身权益。

优化举措,让企业“走”的更快。“县局当前为‘走出去’企业开通了绿色通道,设置了从政策咨询到出口退税等多个方面的快办结窗口,全力保障企业享受纳税服务。”东辽县办税服务大厅负责人王丽凤介绍到“对走出去企业我们主要兼顾三个特点,即需求导向、方便查询、快办快结,让企业在涉税环节更轻松、更便捷。”

政策扶持,让企业“走”的更稳。“单单今年的2月份,我们公司的出口退税就有将近60万元。”格致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会计刘爽简单算了个账“今年来,我们企业前后享受到的优惠政策很多。除去加计扣除还有出口退税,整体算下来一季度企业能释放出来的资金就差不多要百万元,我们转投生产后效益会进一步放大。”

今年以来,为了让该企业对外贸易的劲头更足,东辽县税务局一系列保障措施为格致的快速发展堆料加劲。“一方面我们要全力保障‘走出去’企业的权益,另一方面也要防范涉税风险。县局的跟踪辅导双向兼顾,就是希望咱们自己的民族企业内核够硬,对外够强。”东辽县税务局政策宣讲团团长董金晔坚定的表态。

服务“一带一路”,助力企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东辽县税务局把握优惠政策的细与实,帮助敢于“走出去”的企业,不断催生内在动力,融入全球化浪潮,展现中国制造的硬实力。(张朋)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