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先行 中信银行让金融服务更有温度

有专家预测,到2035年,我国居民可投资资产规模会从目前200万亿增加到400-500万亿。大力推进财富管理业务已成为国内银行业的共识。

中信银行正在探索一条软实力与硬实力相结合的独特打法——科技与服务相辅相成,背靠集团协同优势,财富管理全速奔跑。

2020年,中信银行的零售业绩十分抢眼。客户规模迈上亿级台阶,零售管理资产规模达2.3万亿元,营业净收入占比由2017年末35.42%提升到41.79%。在普益标准3月发布的《全国100家商业银行财富管理能力排名报告(2020下半年)》中,中信银行位居全国性银行榜单第二名。

除了亮眼业绩,中信银行的发展战略中,还有随处可见的温情。早在2017年,该行在年报中首次提出“打造有温度的商业银行”;2018年,该行发布零售银行品牌主张——“信守温度”,强调打造“有温度”的零售银行品牌;下一个三年战略规划,中信银行零售的雄心是“打造客户首选财富管理主办银行”。

数字化先行,让金融更有力度

在提供“有温度”的服务的路上,科技成为银行最有力的支撑,中信银行开展诸多积极尝试。

中信银行手机银行APP“财富体检”功能,基于客户的财富水平、风险偏好以及所处生命周期,动态检视客户财富配置状况,并提供针对性的资产配置建议和产品推荐。“中信大脑”落地300余项“AI+大数据”精准模型,实时智能服务客户超千万。APP可切换包括老年人、小微企业、私人银行等在内的七个版本,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

实现前沿科技创新,投入必不可少。2020年,中信银行科技投入近70亿元,同比增长24.43%,占比超3%,在股份制银行中名列前茅。科技人员(不含子公司)占比7.60%达4,190 人,同比增长31.68%。

此外,中信银行还依托中信集团全牌照综合金融服务资源,与兄弟公司如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信信托、华夏基金、中信保诚基金、中信保诚保险等头部金融机构联手,为客户打造专业、智慧、开放、有温度的财富管理体系。

服务“一老一小”细分客群,让金融更有温度

作为国内最早推出老年客群专属服务的商业银行之一,中信银行10年间一直以“幸福+,有温度”为服务理念,打造“幸福年华”老年客户服务体系,践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在司法部和人社部授权下,该行率先与全国100余家公证处合作开展公证养老服务。从资产配置、金融+非金融教育、健康服务三方面,完善老年客户服务体系。截至2020年末,为老年客户管理的资产达1.28万亿元,占全行管理资产规模一半以上。

在青少年教育上,该行设计开发了自有知识产权的财商课件等线上、线下青少年金融教育普及活动。推出“护航计划”,为低龄留学生提供护航计划联名借记卡“护航卡”、VISA标识“留学生”信用卡等专属金融产品及服务,并将“留学生”信用卡附属卡的申请年龄放宽到15岁,保障部分在海外无法办理银行卡的低龄留学生在境外可以顺畅刷卡消费。留学生家庭可以享受中信银行全国1,400个网点近2,000名出国金融专员的专业服务。

中信银行方合英行长表示:“温度是来源于打造极致客户体验的服务理念。科技赋能让中信银行信守温度的品牌理念更进一步实现,让银行由外部的场景联接共享,生成直达用户端的应用场景。商业银行,将从物理网点服务转变为随时、随地、随需,可以在多个场景无处不在,7×24小时服务的银行。”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