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大众俞经民:给消费者一个更年轻的大众

随着我国汽车消费年龄的逐年降低,汽车企业走年轻化道路成为必然选择。在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上,各大厂商都在炒作“年轻”、“潮流”、“Z世代”等概念。但是否真正了解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及喜好,如何进行精准营销,如何运营客户关系,如何避免为了年轻而年轻等等,是所有汽车企业正面临的课题。

1.jpg

面对这些课题,曾经沉稳成熟的大众拿出了自己的答卷。从产品、营销、服务等多层面全方位满足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打造更年轻的大众。上汽大众旗下大众品牌和斯柯达品牌在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上带来了大众ID.6 X、斯柯达明锐PRO等全新车型。这些新车型突破了品牌传统形象,设计更加犀利、更加时尚、更加运动、更加有科技感也更加年轻。

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俞经民表示,传统大众形象要有所突破,未来发展要更加年轻化。希望用一些年轻化的语言,给大家更真实的体验,让消费者认识一个全新的大众。要利用现今的市场领先地位,改进营销沟通、用户服务体系,抓住机会更贴近年轻用户。

在年轻消费市场,汽车早已“破圈”,汽车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还具有文化属性。一切新鲜事物都能与汽车行业挂钩,电竞、漫画、游戏、二次元、饭圈、国潮等等都已经走进汽车圈。年轻消费者除了注重产品的使用价值外,更注重产品的情感和精神属性。

ID.品牌是上汽大众推出的全新子品牌,专注于电动化、智能化。“ID.车系一定会往更年轻化的方向去拓展。比如之前ID.车系和刘亦菲、皮卡丘开展合作,就是希望能够突破传统大众形象,让品牌更加年轻。”俞经民说。

2.jpg

俞经民介绍说,从定位来讲,ID.4 X可能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和年轻情侣。而ID.6 X和ID.4 X定位不一样,更适合家庭用车,所以还会吸引更多的年轻家庭。

“原来大众的造型给人的感觉很成熟、很到位,但不是第一眼的感觉。近年来大众的设计开始变得年轻、时尚、潮流。例如大众在灯光系统上升级很大,第一眼看大灯的设计漂亮的,是吸睛的,才会多看几眼,才能发现车身的整个比例结构、细节把握,才能表达出时尚、潮流的感觉。”俞经民说。

当代年轻人中,年轻女性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她们更加独立,消费能力也日渐提升,逐渐形成“她经济”。在汽车消费中,女性用户也逐渐成为市场主力。但不少车企在和年轻女性群体的沟通中却有所缺失,甚至贬低女司机的文案还经常出现。而大众面对“她经济”显然走在了前面。

“我想讲一个数据,这个数据就是ID.系列的标签。我们48%的用户是女性,就这个数据就够了,而且我认为在ID.系列上女性顶过半边天,基本我认为这就是一个标签。我没有其他新势力的数据,我不知道48%是不是最高,感觉上应该不低。如果女性用户顶过半边天,我认为这个就是踩在潮流之上的,说明我们车做对了,服务做对了,体系前进是有机会的。”俞经民说。

在用户运营方面,大众也做出了重大改变。大众组建了一个全新团队负责ID.产品系列运营,同步推广代理制营销模式。代理制营销模式对主机厂来说可以直达客户,这改变了大众过去的营销模式。过去大众是将所有车辆批售给经销商,由经销商面向客户进行销售。采取代理制营销模式以后大众可以直接面向每一个客户。“做用户运营不仅仅是需要整个大众品牌总部的一个转型,其实是整个营销体系的转型,真正的把用户视为上帝,把用户任何的需求和抱怨都看成是自我成长的一个契机。”俞经民说。

斯柯达品牌也在沿年轻化道路进行转型,全新明锐PRO的设计就代表了品牌年轻化的风向。全新明锐PRO采用了欧洲RS版本才有的运动套件,包括前格栅、下格栅以及尾部扩散器等。新车型的运动感也全面提升,车头部更加下沉,营造出低趴的造型特征。

只有外观也不能打动年轻消费者,斯柯达明锐PRO的内在功力也非常深厚。例如在自动驾驶方面,明锐PRO安装了5个摄像头、15个雷达,这基本上是市面上最好的电动智能车能达到的配置水准。

俞经民表示,斯柯达现在年轻用户比例还不高,90后占比大概是15%-20%的水平,这意味着增长空间十分大。按照合适的比例,90后的占比应该可以达到1/3。“现在的年轻用户不讨价还价,只为自己热爱,同时敢于消费。另一个特点是真实,需要获得品牌的尊重,这都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俞经民说。(邓侃)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