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披露一季度报:服务、科技、渠道多轮驱动营利双增

4月28日晚间,格力电器披露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格力第一季度营业总收入335.17亿元,较上年一季度同比上升60.3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43亿,同比上升120.98%;基本每股收益从0.26上升至0.58,增幅达123.08%。

伴随疫情影响减弱,家电消费市场逐渐转好,格力凭借品牌、技术、服务、渠道优势,促进业绩稳步回升,释放积极经营信号,彰显行业龙头本色,成为提振家电市场消费的又一强心剂。

逆“市”升级包修服务 巩固竞争力引领行业

受上游铜、铝、钢材、塑料等大宗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家电企业生产成本不断攀升,造成家电零售价格全面上涨。

格力电器逆“市”而行,于3月6日发布公告称,对2021年3月1日起销售的家用空调实施10年免费包修服务,同时对老用户提供以旧换新服务。将空调行业现行“六年包修”期限提升至十年,是格力今年一季度最受瞩目的动作之一。

2020年,《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细则》将家用空气调节器安全使用年限定义为十年。在此行业背景下,格力提出十年免费包修,即在一台空调的十年的安全使用期内“大到压缩机,小到螺丝钉,不管是整机还是零部件均享有免费包修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区别于“保修”,“包修”的核心亮点,体现在空调产品售后过程中既能保证维修效果又能避免隐性或二次消费等行业乱象给消费者带来困扰。

“十年包修”+“以旧换新”,格力连出服务组合拳,成为其巩固市场竞争力的强劲动能和引领行业,更引领全行业提升产品质量与服务水平,促进家电生产、消费和回收再利用全流程的绿色循环,满足国家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和可持续性发展需要。

创新科技驱动产品结构优化 品质优势迸发品牌活力

去年受疫情影响,消费者抗风险意识提升,健康、舒适成为家电用户核心诉求,也对家电产品创新科技提出更高要求。今年一季度,格力紧抓“健康”核心卖点不放松,持续在冰洗品类实现技术创新突破并推动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如格力热泵洗护机采用37℃体感柔烘技术,不易损坏丝绸、羊毛等织物纤维,可有效减少衣物损伤及变形。经格力热泵洗护机柔烘后的衣物无需熨烫、即干即穿。

此外,亮相2021AWE的晶弘全域养鲜冰箱也尤为值得一提。它采用-5℃细胞级凝鲜科技能牢牢锁住生鲜营养和口感,其搭载的PLASMA全空间除菌系统可有效保障入口食材的健康与安全。

在传统优势品类上,格力也取得了不俗的表现。今年3月,格力电器获得Intertek颁发的全球首张TICK-MARK证书,标志格力在空调技术节能领域再获权威认可。

打造日益多元化的产品结构,以品质优势获得用户好感与忠诚,持续为品牌发展注入新动能,是格力实现一季度营收增长的稳健路径。

新一轮巡回直播拉开序幕 渠道创新实现流量销售双赢

3月31日,董明珠在武汉开启新一轮全国巡回直播活动,“董小姐的直播间”热度不减,直播当天创下11.4亿元销售额,为一季度营收添砖加瓦。

除了在直播中传递中国制造发展理念和地域文化,针对家电消费群体,格力直播以优质的选品、专业的解说、沉浸式的体验真正为用户打造垂直消费场域,场景化营销突破了传统电商平台二维、三维式产品呈现方式,显著提升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的互动感和体验感,真实呈现不同家居场景下全品类家电的优势性能以及单品之间联动性。

(图为3月31日“格力致敬英雄城”武汉直播现场)

与此同时,格力自上而下的渠道创新建设成效显著。“线上+线下”双轮驱动是格力践行新零售的方法论。消费者既可以先在门店体验,后在线上下单;也可以先在线上下单,后由就近门店发货。格力经销商则可以通过店铺二维码将线下消费者引流至线上平台,以直播为销售和服务形式,不断提升新消费场景下的用户体验、推动消费者购买意愿向购买行为转化。

格力、线下经销商、线上观众三方深度跨屏互动,突破了销售渠道的时空局限,成功打开流量与销售双赢的新局面。

(图为佛山地区首家“格力董明珠店”线下门店)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达249310亿元,同比上涨18.3%,2021年实现稳健开局。在经济稳中向好的形势下,家电市场发展信心不断加强。

作为行业龙头,格力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始终以服务消费者品质生活为导向,驱动自身产品、渠道、品牌、服务建设。而立之年第一季度,格力凭借过硬实力实现营利双增,未来将继续坚持自主创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释放品牌发展强大动能。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