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的数字化转型:伊利用数字化思维引领健康食品行业

“数字化”对于许多人来说似乎颇为高深,但在伊利牧场饲养员老孙眼里,数字化是很接地气的事情,因为可以告诉他哪些奶牛最近食欲欠佳,哪些奶牛最近产奶量出现异常。老孙所使用的数字化系统,可以连接到牛耳上的耳标识别系统,从而读出牛的健康档案,就可以做到个性化的检测和精准饲养,从源头保证产品品质,这就是“数字伊利”在做的事:把数字技术应用在养殖、运输、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

后疫情时代,有助于提升免疫力的高蛋白乳制品备受追捧。智慧溯源、智能制造、在线消费等数字化模式,是食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所趋。作为乳业龙头的伊利集团,为实现2030年“全球乳业第一,全球健康食品五强”的集团战略目标,正以消费者为中心,通过推进面向未来的数字化转型战略以更好满足消费者健康食品需求和持续提升消费体验,为各行业尤其是实体企业打造未来数字企业提供借鉴和经验。

数字化战略: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前瞻性转型

《哈佛商业评论》的诸多著述及麦肯锡相关研究都提到,在渠道平台崛起、商品服务丰富的当下,成功的企业必须以消费者为中心,精准把脉消费者心理和行为,并满足其需求。未来的数字企业需以消费者为中心重构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逻辑和链条,重新确定企业在生态圈中的位置。

作为行业龙头,伊利敏锐感知到社会环境变化和消费者生活方式变化,随着国家创新战略的持续推进和消费者数字化生活方式的不断加深,2019年,伊利顺势而行,编制数字化战略和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落地。早在2017年国务院发布“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工业互联网指导意见时,伊利主导的乳业“智能制造标准研究”项目就获得国家批准实施,填补了中国乳业智能工厂建设标准空白。

伊利是工信部颁布的首批“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第一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第一批两化融合贯标企业;伊利搭建了覆盖数千个数据源、全网有效数据覆盖90%以上的大数据雷达平台,实时利用大数据洞察消费者深层次需求。

2019年,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提出构建“全球健康生态圈”理念。作为“生态圈”建设的重要部分,伊利快速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成立了独立的数字化转型赋能部门——数字化中心,旨在从基因上将伊利转型升级为未来数字化原生组织,为后疫情时代进一步引领全面消费升级的需求和趋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10.png

伊利集团液态奶生产基地车间里智能机器正在进行产品码垛

数字化人才:重在组织能力重构升级和数字化思维培育

为了打造真正面向未来的数字化组织,伊利在进行数字化战略规划时,以业务战略目标实现为导向,各事业部和总部职能部门深度参与,让每个业务单位和关键岗位分析自己需要哪些机制和创新模式来搭建和提升组织数字化能力,并在各部门间进行横向协同。

经过多年信息化建设,伊利构建了一支精技术、通业务、懂管理的数字化专业团队,未来还将继续加强团队力量,在集团层面组建最核心的专业数字化团队,积累高价值数据资产和核心技术能力,统一建设赋能;在事业部和总部职能层面,建立数字化业务专属运营团队,融合业务需求和数字化运作能力,推动业务数字化转型。

与此同时,伊利持续加强与头部互联网企业和数字化转型成功企业的学习交流,广泛引入各类数字化人才,编制和发展数字化人才职族体系,在内部提升全员数字化意识和能力,构筑数字化转型组织保障。

数字化运营:业务、数据、AI一个都不能少

利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伊利完全自主规划设计了既面向生态合作伙伴、也面向消费者的数据和业务数字化运营平台体系,系统实时连接头部电商平台,打通电商和物流全链路,整合小程序矩阵建立完整私域运营体系,在既有业务运营体系中培育面向未来的数字化业务,更好满足了数字化时代消费健康食品和服务需求。

数据是油,系统是车,场景是路。通过整合全域数据资源与应用场景适配,数字化运营平台体系有效提升系统稳定性可用性、及时响应业务灵活需求、降低数据存储与数据处理成本,提升数据计算和数据应用服务效率、提高精准度预测等方面能力,全面升级数据服务方式。同时借助AI中台,解耦如提单、审单、监控等核心业务功能,实现与各个业务系统无缝对接,互相调取、互为支撑、彼此融合,加速业务高效流转。

AI中台输出人脸识别、文字识别、语音技术、自然语言处理、图像识别等核心人工智能能力,应用于销量预测、个性化内容推荐、产品敏捷创新、门店精细化运营、智能排产和智能客服等业务场景。

为满足及时、个性化的智能业务运营要求,AI中台将构建成大型“AI模型和服务市场”,提供丰富的智能数据服务,按需组合、简单易用、适应性强。同时,提供统一基础支撑平台,使各模型和服务所依赖环节资源相互隔离不冲突,并以微服务方式定义所有组件并制定统一调取规范,支撑AI模型和服务间互联互通。AI中台作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模块,可快速对接底层基础运行平台,实现与业务间的同步部署、运行,解决重复投入和应用冲突问题,还能快速对接业务开发平台,在业务开发中接入AI模型服务,驱动业务智能化运营。

图片11.png

伊利智能工厂使用的智能机器人

数字化转型和信息化升级同步进行 快速实现两化融合

伊利有着国内实体企业里领先的端到端信息化系统基础,真正做到了在全产业链内通过各个信息系统把牧场连接到终端消费者,并积累了大量业务数据资产。为了实现把伊利发展成为数字化技术企业和原生智慧健康食品企业的中长期目标,伊利保持持续投入,打破原有的系统孤岛,解耦应用与数据,以前沿技术和数字化思维重塑业务系统架构,推动数据技术基因与公司业务发展有机充分融合。

与很多实体企业将数字化转型理解为短期的工具升级或单纯技术部门的工作职责不同,伊利的数字化转型更加注重长期导向,着眼整体系统融合升级与数据服务模式的重构。

伊利的数字化中心以数字化规划、数据服务、技术与产品、新零售发展和消费者数字化运营这五个能力中心为支点,积极引入了来自互联网企业、技术公司的专业人才,赋能作为数字化转型主体的各个事业部和职能部门。

数字化中心聚焦建设两大数字化转型核心引擎:一是通过面向消费者,以提供高品质产品、创造更好消费者体验的营销数字化转型引擎;二是面向企业内部,优化效率与成本的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引擎。各个能力中心会与业务部门通过联合项目的形式密切合作,不仅在前期提供评估、咨询和规划,更在全周期内赋能事业部实施和落地数字化转型具体举措,并解决该过程中的问题和挑战,真正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常相伴”。

图片12.png

伊利集团液态奶生产基地的立体仓储系统是亚洲自动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的立体仓储之一,其存储量可满足北京市民两至三天的饮奶需求。

结合数字化转型契机 构建企业级生态网络

伊利的数字化转型以十年为周期,整体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业务数据化阶段,重点是基础底层系统建设和数据资产沉淀。第二阶段是数智化阶段,作为从数字化到智能化的过渡,数据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比如实现营销的自动化,重点是探索和扩大数据驱动业务的核心场景。第三阶段是智能化阶段,旨在实现业务的自动化智能化运营。

目前,伊利正在经历数字化转型的第二阶段,在不少业务线和场景中实现了智能化运营。上游领域,伊利通过在智慧牧场引入人工智能识别系统,采用图像识别、关节识别等技术获取大量关键数据,然后运用AI算法实时分析牧场奶牛饲养生产流程的规范性。相较人工干预,这一人工智能应用进一步提升了奶源质量管理的精细度。

图片13.png

转盘式挤奶设备

此外,伊利还对人工智能在牧场其它领域的应用场景进行了大量探索,比如通过植入耳标等物联网设备,获取奶牛的运动、膳食与产奶等数据;进而利用算法分析有针对性地提供精准和营养均衡的饲喂配方,从而形成更科学、更高效的养殖管理模式,确保每一滴奶都是最优品质。

中游领域,主要包括生产、物流与仓储等环节。在生产领域,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如智能机器人、智能识别等。例如,在伊利的智能工厂中,自动化的生产线,与智能化装箱机器人、码垛机器人、缠绕机器人无缝配合,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以码垛机器人为例:配备了自动感应识别系统的智能机器人能同时控制数条生产线,有效降低生产线人力资本投入。

在下游领域,伊利业务主要服务零售终端门店店主与最终消费者两个群体。其中,针对终端门店伊利自主开发了地理大数据系统,依靠智能建模和人货场大数据,精准评估并预测精细化市场的发展态势,规划终端门店布局、优化门店营销资源投入,提升门店营销效率。

针对最终消费者,伊利通过大数据和算法预测未来可能流行的产品口味、营养功能,同时实时关注来自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对产品的反馈评价,通过人工智能为产品迭代创新和服务品质升级提供依据。比如年销售额超200亿元的安慕希酸奶,就是持续运用一系列智能技术不断升级品质,获得消费者认可的明星产品。

伊利已经编制完成清晰的数字化转型和信息化升级战略,正在加速建设技术领先的全球化业务应用平台和高效敏捷的业务运营体系,尽快实现“打造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引领业务运营模式转型升级、纵向服务产业链生态、创造增量价值、实现智能伊利”的数字化战略目标。

未来,伊利将继续坚守“伊利即品质”的企业信条,视品质如生命,以“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愿景为指引,以创新和国际化为驱动,积极布局大健康领域,持续引领健康食品行业创新型发展。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