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安康:烟叶种植带动群众脱贫

立夏初临之际,安康市旬阳县帽顶村烟农张家宝正在育苗棚里查看烟苗长势。从2018年至今,借助安康市旬阳县“烤烟扶贫”的政策,张家宝在稳定种烟面积的基础上,烟叶质量连年提升。

“现在种烟很省心,机耕路修到烟田边、挖掘机开到地里面、自来水接到灶台前,密集烤房、晾烟棚、储烟室、农业机械样样俱全。”张家宝说。

张家宝依靠种烟叶不仅脱了贫,还致了富。致富后的张家宝不忘带动村里的困难群众,他优先吸纳本村困难群众在烟田里务工,让他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自2016年以来,安康市烟草专卖局先后帮扶了14个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58户5816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9.82%。”安康市局烟草专卖局局长雷学锋介绍,在安康烟叶种植不仅是一份产业,更承担着一份责任,托起了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梦想。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安康市年均种植烟叶8.83万亩,年均收购烟叶16万担,实现烟农总收入达13.74亿元,烟农户均年收入6.7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06户累计收入6304万元。

2020年,安康市烟草系统帮扶的贫困村共种植烤烟3963亩,烟农收入1214余万元,其中82户贫困户种植烤烟1626亩,户均收入5.42万元,还带动周边贫困劳动力务工增收120余万元。

烟叶种植产业之外,安康市烟草专卖局还积极引导帮扶村成立养蜂、中药材、核桃等股份经济合作社或专业合作社,益贫带贫作用明显;实施“志智双扶”,建立关怀机制,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在教育扶贫方面,开展校舍修缮及联校支教,争取专项资金资助72名贫困学生;在消费扶贫方面,采购贫困村农产品,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2020年,安康市烟草系统帮扶的14个贫困村的贫困人口全部清零。在2020年年底召开的安康市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安康市烟草专卖局被授予“安康市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

“我们将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保持决战决胜的姿态,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积极谋划乡村振兴之策,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雷学锋说。(亓鹏 田园)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