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公益平台:20年,她们的生活因为一口水窖发生巨大改变

想用水怎么办?可能很多人会说,去扭一下水龙头就好了呀。但是对于两三年前,江西省宜春市飞剑潭乡下坪村的村民来说,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花大力气找水,再负重担水回家。这包括在农田里挖坑蓄水,或是靠山的人家围起池子蓄点儿雨后山上渗出来的水。

图注:从前取水用的简易蓄水池

下坪村有1520亩稻田,农业用水有辖区内的水库和山盆塘维护,因水库水不能直饮,生活用水一直紧张。从当年八月一直到次年一月,是下坪村的枯水季,长达半年。

“地下榨出来的,种田上肥料什么的,水里什么味道都有。”下坪村村民李小兰回忆。就算是引回去的水,也因为没消毒,“烧开的水下面一层沉淀,上面一层浮沫,就中间能喝。”

图注:现在的水源,潭中间有地下泉眼

曾经面对类似用水难题的,不止下坪村一个。2000年,为解决西部农村妇女及其家庭解决饮水难题,全国妇联、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央电视台联合发起,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组织实施了“母亲水窖”项目。母亲水窖项目自2018年底在苏宁公益平台上线,所收集的每一份爱心都立刻投入到项目的执行运作中,汇成助力乡村振兴、妇女发展的动人力量。

2019年12月,“母亲水窖”集中供水工程在下坪村完工,工程在距离村子9公里的地方重新找了水源,水源在两个山丘交汇处,水潭中间是一年四季不断流的地下泉眼,不远处的水库作为备用水源。用上“母亲水窖”的水后,李小兰终于不用担心用水“用了上杯没下杯”,也会尝试按一天八杯水满足自己。

图注:生活用水搞定了,李小兰可以踏踏实实地干活儿

从下坪村出发,转过一弯又一弯,绕过一山又一山,视线渐渐开阔起来的时候,就到了畔龙村。62岁的村民张志平曾经每天早晨五点多要起床走一里半路去挑水。两担水挑回来,两个小时就过去了。

2018年元月“母亲水窖”项目投入使用后,离村3.5公里的泉水终于“走出”山洞,经过净化沉淀再净化,惠及村民。

图注:有了水,就有了创业的可能

更重要的是,畔龙村成立了农民用水协会,对水进行认真管理,还利用水发展莲藕种植、葡萄种植和肉牛养殖,以及当地特有的高产油茶树种植,村集体经济一年收入20多万元。“母亲水窖”也卸下了张志平肩上挑水的担子,间接地鼓了她的腰包。

截至2020年底,“母亲水窖”项目覆盖了全国29个省(区、市)修建集雨水窖13.97万个,集中供水工程1915处,校园安全饮水项目1001个,共324万人受益。

20多年来,“母亲水窖”项目帮助中西部干旱地区数万妇女们从繁重的取水劳动中解脱出来,集雨水窖使受益户平均取水时间从45.5分钟降低到了11.3分钟,集中供水工程平均取水时间则从13分钟降低到0.27分钟,同时项目地区群众的健康状况得到改善,部分地区妇科发病率从项目实施前的90%降低到20%。

同时,摆脱了背水的沉重负担,妇女们能够腾出更多时间参加技能培训、从事附加值高的经济作物和非农生产。项目实施后,主动学习农业技术的妇女人数增加32%,从事非农行业的妇女人数增加了24%,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图注:苏宁公益平台母亲水窖项目

2021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真正意义上的开局之年。在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下,“母亲水窖”这场社会组织配合政府工作,公众参与、社企共建的大接力仍在继续。苏宁公益平台也仍在持续募捐和投入。

苏宁公益平台(gongyi.suning.com)是民政部指定的全国20家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之一。截至目前,苏宁公益互联网平台已经引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等70余家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及各级红十字会,发布了约80个涵盖教育助学、乡村振兴、妇女发展、医疗救助、自然保护等类型的公开募捐项目,并上线苏宁益品、益起走等创新公益产品,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领域起到了切实支援作用。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