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加持 大象起舞——从上汽大众朗逸看传统车企华丽转型之路

据中国乘联会综合近日发布信息显示,2021年一季度国内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约为510万辆。从国别细分市场销量来看,德系汽车约占25.5%的市场份额,稳居合资品牌榜首。

1.jpg

其实,这个数字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在中国,德国车企专业严谨、精益求精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自上世纪80年代新中国第一条流水线落地国产桑塔纳以来,以上汽大众为代表的合资品牌,将德国车企对生产、制作、装配、品控等环节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带入中国汽车工业,融进自身的企业文化。时至今日,在抖音、B站、汽车之家、懂车帝等热门平台,“品质稳定”“皮实耐用”“细节设计”等一个个关键词,无一不折射出中国消费者对德国品牌中国制造的高度认可。

2.jpg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飞速发展,Z世代消费者带来新的消费理念,汽车正从过去的代步工具,加速向智能交互终端和智能生活平台转型。当具备互联网基因的造车新势力进军赛道,面对新形势下的机遇与挑战,以上汽大众为代表的传统车企正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把握用户需求,推进品牌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转型升级,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3.jpg

作为上汽大众深耕消费市场的“集大成者”,以480万销量登顶国内轿车销冠的Lavida朗逸,实现了德系车对变与不变的最好诠释。在这款轿车身上,既能看到德系品质的传统工匠精神,又能窥见上汽大众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和消费者的深刻洞察:2008年,由上汽大众中德团队联合研发的Lavida朗逸问世;2012年,新朗逸上市,引领A级车市场家族化、个性化发展潮流,品牌累计销量首跨百万辆门槛;2015年,朗逸家族集体焕新上市,助力品牌销量同年突破200万辆大关;2018年,全新一代朗逸与全新一代朗逸两厢相继上市,成功进军A+级细分市场,成为2018年国内车市销量明星车型之一;2019年,上汽大众首款量产电动车朗逸纯电问世,为朗逸家族注入新动能;2020年,在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CACSI)测评中,朗逸再次荣膺10-15万中型轿车B类(含两厢)组别冠军,创下了朗逸家族连续七年摘得其所在组别测评冠军的傲人成绩。

时光荏苒,朗逸更加与时俱进。2021款朗逸全系搭载8英寸车载智联娱乐交互系统和智慧车联系统。系统基于上汽大众云服务平台,配合上汽大众超级APP,可为车主实现控车、车辆健康报告、车内wifi等在线服务,增加车辆互联技能,让智慧出行触手可及。此外,2021款朗逸大量采用1300MPa热成型钢板,以满分五星评级通过C-NCAP碰撞测试,同时配备AEB自动刹车辅助系统、ESP车身动态电子稳定系统和MKB多次碰撞预防系统,大幅实现被动安全设计与主动安全技术强强联合,尽显德系硬核实力。而2年0利率(首付4成起)的信贷政策、3000元的保险贴息、至高4000元的置换补贴与仅售1288元的超值保值回购和保养礼包,则折射出朗逸在清晰“家轿”定位下不断加速渠道下沉、赋能品牌升值的战略布局。

7.jpg

高强度的车身工艺和更自在的驾乘空间

8.jpg

更高级的科技配置和更高效的安全辅助

10.jpg

微信图片_20210312173105.jpg

从朗逸等拳头品牌的智能加持,到斥资170亿打造全球首座MEB平台,再到ID.4 X、ID.6X纯电SUV的上市投产,上汽大众迈向数字网联化的一系列转型升级,展现出传统合资车企主动拥抱时代变化的信心和决心。“常常有人用‘大象转身’来比喻传统车企转型,缓慢又费劲,但是他们忽略了一点,大象奔跑起来的速度每小时可以达到40公里,远远快于人类,所以一旦转过头来,就能把这件事做好。”也许正如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俞经民所说,大象起舞,传统车企已经准备好了。(邓侃)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