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地方政府资本支撑引导助力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针对困扰我国多年,中小微企业夭折、早亡这一被业内喻为世界性的企业生命顽疾密码,北京工商大学产融结合示范研究课题组结合多地研究表明:通过政府资本支撑引导,即通过中小微企业经历“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过程,能够促进市场主体经营者思想转变,发挥金融机构服务中小微实体经济,有效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因资金链断裂致使部分中小微企业在初创、成长期夭折、早亡的现象已经成为各级政府、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着力点。为鼓励、规范、引导企业发展,国家及时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并多次修正修订,适时成立了沪深股票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出台了《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试行办法》。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将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提高到国家战略高度。

为探索如何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不少地区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江苏省推出了我国资本市场上的“江阴板块”,成为长三角县域经济的灯塔。深圳市为中小微企业倾心打造了交易、展示、托管的平台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而坐落在淄博市的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以“共建、共享、共赢,做政府的好助手,做企业的好帮手”为理念,经过十几年不懈努力,闯出了特色鲜明的山东省中小微企业投融资平台和以资本为要素、为特征的综合金融交易平台。

构建经济金融服务体系,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无疑是地方政府在新时代开发中华资本富矿带,托举中小微企业绿色发展,防治中小微企业夭折、早亡的科学路径。

(作者:王锦安,河北省金融办原副巡视员、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