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品牌日丨吉林大米:做响区域品牌 赋能乡村振兴

5月8日,作为2021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之一,以“协同推进农业品牌建设,全面赋能乡村振兴实践”为主题的乡村振兴与农业品牌建设论坛,在上海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二级巡视员张长城在论坛上进行“吉林大米”品牌建设案例发布,全面介绍吉林粮食区域公用品牌打造的成功经验。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二级巡视员张长城在论坛上进行“吉林大米”品牌建设案例发布

近年来,吉林省立足粮食资源优势,以吉林大米为突破口,全力推进吉林粮食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实现了“好米”变“名米”第一阶段目标,正朝着“名米”卖“好价”第二阶段目标奋进。对照品牌建设之初,吉林省水稻播种面积增加了近100万亩;企业自有基地面积从130万亩增加到300万亩;优良品种覆盖率超过80%;中高端大米产量由9亿斤增加到20亿斤;全省水稻加工业产值增长了25%。2016年以来,吉林水稻市场平均收购价始终高出国家最低保护价0.10元/斤左右,直接带动农民增收10亿元以上。吉林大米连续两年荣登“中国粮油影响力区域公用品牌”榜首,并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成为吉林农业“第一品牌”,闪亮的“白金名片”。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二级巡视员张长城在论坛上进行“吉林大米”品牌建设案例发布

品牌引领 提升品质树形象

吉林以塑造吉林大米核心区域公用品牌为先导,整合业内资源,挖掘稻作文化,瞄准目标市场,合力推动发展,实施“吉林大米+”战略,整合省内优质区域品牌、重点企业品牌、特色产品品牌,制定“吉林大米”统一标识,形成区域、企业、产品三位一体的品牌融合格局;引导各方积极参与吉林大米公用品牌建设,建立品牌准入退出机制,展示区位优势,推介特色产品,形成吉林大米品牌建设合力;突出吉林大米中高端市场定位,围绕吉林大米稻作文化、品质特征,在全国30多个城市开展了100多场宣传推介活动,创新开展吉林大米云推介,通过“云集市”、“云课堂”、“云展馆”等方式,使吉林大米“好吃、营养、更安全”的品牌符号深入人心。

“吉林大米”品牌建设案例发布现场

联盟带动 整合资源聚合力

以产业联盟聚集优势企业,吉林大米组建吉林大米产业联盟,统一使用“吉林大米”LOGO,引导建立“联盟企业+合作社+农户”“联盟企业+基地+农户”利益共同体,夯实产业基础。并吸收水稻育种、产品营销、品牌策划等相关企业共同参与,进一步完善联盟体系,促进全产业链发展。同时,以区域联盟核心企业为主体,建立吉林大米西部运营中心、福建运营中心、浙江运营中心,加速吉林大米品牌落地销售。目前,产业联盟企业从最初7家发展到的69家,成为吉林大米平台搭建、品牌宣传、产品销售、产业联动的核心骨干,带动吉林大米生产提质量、扩产量、成批量。

“吉林大米”品牌建设案例发布现场

标准示范 追根溯源保质量

品种决定品质,品质决定品牌,为了维护“吉林大米”品牌形象,擦亮“吉林大米”金字招牌,吉林省粮食部门从标准入手,加强吉林大米品质管控工作。一是颁布实施高于国家标准的《吉林大米地方标准》,“吉林稻花香”“吉林长粒香”“吉林圆粒香”“吉林小町”等4个市场热销品种的团体标准。针对水稻熟收、田场、干燥、收仓以及仓储等环节推出《吉林大米收储5T标准》,确保吉林大米品质稳定。二是建设中国北方粳稻种子繁育基地,试种180多个国内外优良品种,全面推广市场反响较好的吉宏6号、吉粳816等具有吉林特色水稻品种。三是建设吉林大米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已有150多家大米企业登录平台,开通产品质量信息溯源,确保产品来源可查明、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

论坛现场

营销发力 创新模式拓市场

围绕吉林大米中高端市场定位,吉林粮食部门接连推出直营店(柜)、电商平台、产销直通、吉田认购4个版本的营销模式。从第一家吉林大米直营店落户海口,到180多家直营店遍布销区;从吉林大米网开通运行,到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从进驻浙江绿城幸福粮仓,到覆盖上海东方社区信息苑;从“吉田认购”专属稻田的首次推出,到与工商界企业代表的精准对接,都在进行不断探索和创新。为了实现吉林大米价值链、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共建共享,秉承“互联网+农业”“基地+市场”“消费+体验”新理念,吉林推出了4.0版本的“吉田认购”专属稻田的营销模式,把产品资源、产地资源有机整合,并付之以专属服务,实现了产品价值与生态价值的叠加,产生了“1+1>2”的效果,产出效益是普通稻田的2-3倍。去年成功销售了4.56万亩专属稻田,2万多个消费者成为“吉田认购”的农场主。

产业延伸 三产融合促升级

为了提高大米优质品率,增加优质粮食供给,相关部门依托吉林大米联盟核心企业,向上延伸推进基地建设,向下延伸拓展营销渠道,以品牌为纽带,将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要素紧密地连接起来,有效地促进了一二三产融合。吉林各地涌现出了以秀美稻田为依托,集休闲观光、文旅娱乐、农事节庆于一体的新型农业综合体,也吸引了一大批返乡创业的“新农人”,成为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和主力军。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对吉林大米品牌建设再谋划、再发力、再提升,围绕吉林大米产业体系、质量体系、营销体系“三大体系”建设,以战略引领为核心,品质取胜为关键,标准约束为根本,科技创新为支撑,资本驱动为保障,文化挖掘为内涵,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全面推进吉林大米品牌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吉林力量。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