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发展新优势 仙作产业开新局

1.png

图为《新华·仙游仙作产业发展指数报告(2021年第一季度)》封面

【新华企业资讯5月11日】《新华·仙游仙作产业发展指数报告(2021年第一季度)》于5月8日在上海举办的2021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之品牌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政策规划部副主任付向核以《培育发展新优势  仙作产业开新局》为题对本期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

“新华·仙游仙作产业发展指数”作为评估、监测、引领仙作产业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已持续发布7期指数报告分析成果,为助推仙作产业禀赋特色与集群品牌相互促进、传统文化和现代元素紧密融合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一季度,全国家具制造业总体呈现恢复性快速增长势头,完成产量2.5亿件、营业收入1637.1亿元,均同比增长40%左右,利润总额和对外出口也实现快速增长。在整体利好形势下(剔除去年同期基数低产生的显著不可比因素),今年一季度,仙作产业发展指数再创新高,产业实力指数恢复至疫情前的最好水平,品牌影响力指数、发展潜力指数达到基期以来的最高水平。特别是仙作产业发展潜力指数实现持续、较快增长,今年第一季度较2018年同期增长73.7%。

仙游瞄准构建“高端打品牌、大众化占市场”发展格局,多措并举、乘势而为,仙作产业发展持续向好,集中体现在“四个着力”上:

一是着力打造区域特色产业集群。依托四大工艺生产集聚区和一批生产专业镇、专业村、专业街,持续加强优质企业集群培育,积极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发挥仙游地域文化资源和产业特色优势,加强传统工艺振兴与创新,开发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并与现代生活紧密融合的工艺家具产品。一季度,全球工艺美术品展示交易公共服务平台累计登记注册365家,京东(仙游)数字经济产业园区进驻办公企业310家,抖音和快手的仙游仙作产业带直播基地累计完成招商约1200家,仙作产业集群和区域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二是着力推动行业数字化改造。发挥工艺家具行业联盟和协会作用,强化工艺传承创新,推动智能制造、创新设计进集群,支持工艺企业实施数字化、个性化改造,促进生产过程数字化和管理精准化。支持工艺企业“机器换工”,应用智能化、自动化设备降本增效,扶持龙头企业技改创新,培养细分领域冠军企业。

三是着力强化产业链协同创新。不断延伸工艺美术原辅材料市场、工艺品设计、生产制造、物流配送等产业链各环节,提升差异化分工协作能力。加强仙作产业创新载体建设,提升创新引领发展能力。利用数字平台赋能行业转型升级,发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家装一体化、体验式消费等新模式,促进生产消费协同联动和高效融合。发展集产业生产、展示、体验、休闲、游览、交易一体的工业旅游,优化产业生态。

四是着力讲好“仙作品牌”故事。立足“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世界中式古典家具之都”品牌优势,组织仙作龙头骨干企业参加全国各类大型工艺美术品会展,建立起覆盖6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营销网络,有效扩大了品牌影响力。发挥京东(仙游)数字经济产业园、海峡艺雕旅游城等直播基地作用,发力特色产业带直播,培育“直播+”模式。借助新华社社属媒体集中报道和上百家国内网络媒体的广泛转发,立体化塑造仙作品牌形象,仙作品牌的整体知名度得到较大幅度提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邵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