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南昌分行:服务实体经济 全力打造产业链银行

今年以来,浙商银行南昌分行持续服务产业链龙头企业及上下游小微企业,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在多个行业形成特色金融解决方案。

双胞胎集团是江西省内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聚焦其生产经营场景融资需求,浙商银行南昌分行批量为该企业下游养殖户提供融资支持,全力打通产业链供应链资金“堵点”,取得良好成效。

双胞胎畜牧发展有限公司依托双胞胎集团“饲料-兽药-生猪养殖”业务组成完整产业链,当前重点发展“公司+农户”生猪合作模式。一方面,对公司来说,需要快速提升养殖规模,拓展合格养殖户,抢占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对养殖户来说,迫切需要资金建设现代化的猪舍,购买猪苗、兽药及饲料等,资金投入大,但“规模小、无抵押、土地产权不清晰”一直是养殖户融资的心头苦,传统银行贷款难以审批。

浙商银行南昌分行了解到这一实际情况后,主动推荐重点平台化创新场景应用——“分销通”业务,但是由于养殖户分散遍布全国各地,资信程度差异巨大,异地开户十分困难,风控模型对额度的审批需要合理的参数设置且难已确定,双胞胎集团对该业务有诸多怀疑。

为全面快速推进该业务,浙商银行南昌分行组建了双胞胎业务服务团队,在各部门协同聚力下,最终确定了体现数字化、场景化、专业化的综合服务方案:浙商银行创新运用区块链技术,围绕“代养合作”“栏舍建设合作”特定生产经营场景,联合产业链中的核心企业双胞胎公司的平台,依托过往交易记录数据,为与双胞胎合作的养殖户提供线上融资。核心企业通过区块链应收款,加快资金周转。该业务可以线上申请,最快20分钟即可办理完成,且无须提供资产抵押,可批量为核心企业下游农户提供融资资金。

据介绍,浙商银行南昌分行与双胞胎集团采用“共管风险模式”建立紧密型战略合作关系,推出产融协同业务创新模式。由双胞胎集团推荐下游客户、测算额度、养殖证明及下游合作协议;浙商银行南昌分行借助双胞胎提供的交易数据等开发风控模型,双方“共选客户”“共商标准”“共投融资”“共管业务”“共担风险”,实现“小额、分散”的线上审批。

湖北省广水市的养殖户张先生已和双胞胎畜牧公司谈好生猪养殖合作事项,但投苗及饲料等资金还存在较大缺口。双胞胎公司把他作为重点支持合作养殖户向浙商银行推荐纳入融资支持名单,为其担保。养殖户在手机上注册办理“分销通”借款,资料齐全、人脸扫一扫录入,半小时之内就拿到两百多万元的贷款资金,解决了燃眉之急。

通过线上化操作模式,浙商银行南昌分行满足了双胞胎集团希望通过在线融资方式实现“一家做全国”的需求。截至4月末,不到2个月时间,浙商银行南昌分行已批量投放贷款近9000万元,为54户分散全国各地的中小养殖户提供融资支持,帮助扩大生猪养殖规模5万头。

据悉,下一步,浙商银行南昌分行将进一步发挥产业链金融服务的优势,全面落地“栏舍贷”“饲料贷”等,以核心企业重点平台化场景应用为重点,打通核心企业全产业链,拓展特色优势产品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客户价值的创造能力和水平。(陈艳)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