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家说|西凤酒张正:匠心酿造人人都喝得起的高品质名酒

5月7日至10日,“励志100——2021年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在上海举办。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股份公司董事长张正接受“中国企业家说”访谈时表示,疫情之下,消费者对白酒品牌的追求回归理性,西凤酒将继续坚守匠心传承品牌,酿造人人都喝得起的高品质名酒。

139941187_16208149195611n

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正参加“中国企业家说”系列高端访谈  新华网 发

坚守匠心擦亮品牌

西凤酒诞生在中国的酿酒之源青铜器的故乡宝鸡,浸润在唐诗文化的发扬地西安,是古丝绸之路上成长起来的一个名酒,也是凤香型酒的创立者和典型代表,有着3000多年无断代传承历史和1000多年酒海储存工法。张正表示,想要让品牌永远光辉下去,就要用匠心把品牌越擦越亮,尤其不能追求眼前一时的利润和效益,而要更多关注于长远。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西凤酒最终取得销售收入63亿元的成绩,其中自营产品实现了100%的翻量增长。张正表示这既是疫情下市场对白酒品牌、品质的追求回归理性的结果,也是西凤酒近年注重品质提升及质量管理的正向回馈。

“我们建立了从田园到餐桌的一整套质量管理体系,这个体系中有7道防线55个关卡,每个关卡都有专门的责任人,严格的控制食品质量安全。”张正介绍,西凤酒还建立了电商平台,大范围开拓直营店及销售网点,让消费者更便捷地享受服务。这一系列工作得到了市场积极的回应。

打造普通百姓喝得起的名酒

在提升品质的同时,西凤酒也积极梳理产品结构,打造让每个价位段的产品、每个价位段的消费者都能享受到高品质的老牌名酒。

“我们要让喜欢的人喝到好的西凤酒,但是我们也要让普通的老百姓喝上名酒。西凤酒可能目前来看是很少的几个普通老百姓能喝的起的名酒之一。”张正介绍,西凤酒在2019年下半年就筹备建立了多层次产品矩阵,两年来已初具规模。

今年以来,西凤酒一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在64%。白酒销售增长在100%以上,达到了116%,白酒销售呈现了爆发式的增长氛围。“4月,我们各项增长速度特别明显,整个集团其他产业的增长速度达到了184%,白酒产业销售额增幅也过百。从市场的反馈及销售额增长来看,消费者很认可这种多价位段模式。”张正说。

白酒文化香飘海外

提到市场战略,张正表示,以前,白酒更多的是在国内的内循环,因此对白酒行业来讲,双循环更多的是为了“走出去”。作为中国历史上最早一批走出国内的白酒企业,西凤酒积极响应双循环的国家战略指引,制定了针对不同国家的战略,确定不同的产品策略。

张正介绍,2012年,西凤酒已出口加拿大,今年已在欧洲、美国、俄罗斯等15个国家注册了商标,取得了相应国家的质量认证。今年,西凤酒又走了向日本、韩国、阿联酋等地。

139941187_16208149314861n

“为助力白酒文化香飘海外,我们成立了国际事业部,组织了优秀人才,制定了各个国家不同的战略,确定了各个国家不同的产品。”张正说,“白酒与中国传统文化息息相关,输出产品的同时,中国传统文化中对美好生活的祝福和追求,也随着产品走向世界各地。”(严曦梦)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