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三峡银行深耕普惠金融 三年服务小微客户增长超万户

2018年以来,重庆三峡银行普惠金融贷款年均增速超过30%,服务客户数量年均增速超45%。截至2020年末,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超35%,相比于2018年初增长近1.5倍。

这一串数字,不仅是三峡银行普惠金融业务跨越式发展的写照,也是该行多年来坚持“中小企业银行”战略定位,努力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探索金融创新,切实助力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该行先后获得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十佳普惠金融银行、最具社会责任金融机构、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优秀案例奖等荣誉。

创新引领,服务产品不断丰富

近年来,三峡银行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慢、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为己任,持续探索研发市场接受度高、适用范围广、风险管控好的普惠金融产品,已形成“小、微、快、链、贴”五大产品体系,帮助中小微客户解难题、促发展的产品越来越丰富,体系化建设越来越完善。

据了解,该行普惠金融“小”系列产品,重点服务于批发零售、工业、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等行业有抵押物客户100~1000万元小微贷款融资需求;“微”系列产品,主要服务于特色农业、幼儿园、医院、酒店等现代服务业1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贷款融资需求;“快”系列产品,重点服务于存量客户续贷转贷需求;“链”系列产品,主要满足核心企业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贴”系列产品,着力为小微票据贴提供快速畅通的融资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将“创新驱动+场景生态”作为普惠金融产品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推出多个接地气、易上手、受欢迎的金融产品。针对餐饮、医疗、教育、酒店等服务行业客户,量身定制育才贷、万家贷、万众创业贷(商贸贷、美食贷)产品。针对应收账款、政府采购、贸易融资等金融场景,推出融e贷、采e贷等线上产品。针对不同地区需求,引入政府风险补偿机制,推出璧山小微企业合作贷、人力发展贷、科技成长贷、垫易贷等多款银政合作类产品。丰富的产品供给,为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提供了多样化选择,有效提升了小微企业的信贷可获得率。

重塑流程,服务速度不断加快

随着新技术的兴起,信息科技的发展大幅提升了银行普惠金融服务能力。三峡银行加大对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系统化重塑信贷流程,不断提升普惠信贷投放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全力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在多年技术积淀的基础上,2020年该行大数据平台再次接入20项130类外部数据源,授信业务管理、智能风控平台等9个平台,贷后预警系统、360画像等11个项目如期实现大数据改造,线上服务的精准度和信贷审批的敏捷度大幅提升。该行搭建的“融e贷”业务平台,以征信、税务、工商、司法及真实交易信息等作为大数据风控,实现了“在线申请、线上确权、智能审批”全流程线上操作,极大缩短了客户获贷时间。

提质重效,服务措施不断精进

该行持续加大对小微、“三农”、特殊群体的金融支持力度,不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用更加精准的服务举措让金融活水惠及更多客户。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和洪汛灾害的冲击,该行立即成立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小组和金融支持抗洪救灾工作小组,统筹推进稳企业保就业、防疫保供、抗洪救灾、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等工作,并连续出台业务发展、解危纾困等相关政策21个,开展产品培训、专题推动研讨会35次,确保防疫保供、抗洪防汛各项措施快速落实到位。

在助力疫情防控方面,该行办理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近20亿元;充分运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小再贷款等政策,主动下调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此外,主动承担小微企业评估费、抵押登记费、公证费,免除小微企业开户费、账户管理费、防疫款项划转手续费等,2020年,已累计为6000余户小微企业减免相关费用。

在助力防汛抗洪方面,该行主动前往受灾地区向受灾群众和企业捐赠矿泉水、清凉饮品、药品等物资,开展清除淤泥、冲洗马路、清除垃圾等灾后重建工作;向4户受灾企业发放贷款超2000万元,运用线上纾困业务专项交易,为5户受灾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切实帮助受困企业渡过难关。

在普惠涉农服务方面,该行多渠道、多举措投放扶贫信贷资金,激发贫困人群自愿脱贫的内生动力。截至2020年末,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近20亿元,较年初增速达28%,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平均增速。此外,由该还捐资建设的巫溪县红池坝镇榆树村普惠金融示范基地顺利完工,为当地村民享受基础金融服务、获取金融知识提供了坚实阵地。

据介绍,三峡银行将继续在业务数字化、经营特色化、营销综合化、流程标准化、渠道精准化、服务精细化、管理现代化、风险可控化等方面精准施策,进一步提升普惠综合服务能力,为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助力。(郭宇)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