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碳时代硅产业发展论坛在西安举行

【新华企业资讯5月17日】在第五届丝博会期间,由陕西省洛南县委、洛南县政府主办的新·碳时代硅产业发展论坛在西安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们相聚一堂,就“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硅产业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共同为洛南县硅石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本次论坛邀请了武汉理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中国地质研究院等相关专家学者,安徽省六安市霍山立荣矿业有限公司、彩虹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围绕硅石产业发展主题,聚焦硅石产业发展路径和发展前景,结合洛南县当地硅石资源禀赋,对洛南硅石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思路进行了讨论。

“今年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此背景下,汽车、太阳能光伏等新能源行业迅猛发展。我国目前已成为全球硅产业最大的生产国和消费国。以半导体行业为例,其所用的硅材料,主要来源是各种含硅的矿石,如脉石英、石英砾石等。”洛南县副县长李大为说。

成都理工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汪灵表示,洛南石英矿的矿床规模大,矿床工业类型为石英岩,适合露天开采,矿石质量较好,矿床区位与交通优势明显。建议下一步在超白玻璃、光伏玻璃等玻璃制品方向发力,将硅产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再向高精尖端方向发展。

图为新·碳时代硅产业发展论坛现场

“依托洛南硅石的资源优势,我们如今已建成一百万吨的石英砂生产线。论坛的召开反映了政府对硅产业非常重视,对我们来说,政府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就是扩大洛南县硅矿的影响力,这样企业的未来发展空间就会越大。”洛南县恒丰非金属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飞鹏说道。

目前,洛南县已探明硅石储量约为2亿吨以上,矿床工业类型主要为石英岩。论坛期间,洛南县分别与西安恒兴能源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安徽省六安市霍山立荣矿业有限公司等举行了签约仪式。

洛南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宇鹏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硅产业发展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较高的投资回报。洛南县拥有丰富优质、可供开发的硅石资源,“期待各位专家、客商、企业家前来洛南指导、考察、投资兴业、共谋发展,不断促进洛南硅石产业提质增效和县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邵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