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首都发展、心系百姓生活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带来有温度的普惠金融服务

5月16日,2021年中国邮政“绿水青山 最美邮路”系列主题赛北京站,“逐梦冬奥 相约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举行。此次比赛是中国邮政自2019年开始推出、以邮政投递邮路为主元素的系列户外体育赛事——“绿水青山 最美邮路”系列主题赛。除积极组织员工参赛外,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以“致力普惠金融服务 倾情打造客户身边的银行”为主题,全面展示了在服务三农、践行普惠金融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0.jpg

赋能乡村振兴助力实体经济 将金融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5月7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联合挂牌“北京市小微快贷中心 三农金融服务站”,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成为北京地区首家挂牌服务于乡村振兴的金融机构,进一步畅通了与北京市各区委区政府、区金融监管局、区农委的沟通渠道,为切实将惠农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新的平台,力争全面助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新成果。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积极履行“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国有大行责任,始终坚持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的定位,走出了一条融合普惠金融和商业可持续发展的特色道路。从推出极速贷、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美丽乡村贷、光伏贷等产品,到重点加大对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旅游产业类民俗民宿和经济绿色转型的信贷支持,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始终致力于提供面向三农金融服务的优质专业机构、专业模式、专业产品、专业队伍,持续探索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路径。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已面向农户、民俗户、小微企业主和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128亿元,服务小微客户2.3万户。

2020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下沉服务机构,在郊区支行先后建立了10家“三农金融服务站”,为广大“三农”和小微客户进一步提供有温度、有速度的金融服务。“未来,我们将进一步践行服务三农的初心,以极速贷等重点产品持续赋能农户、小微企业,以美丽乡村贷、光伏贷等创新产品支持北京市特色产业,着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凝聚各方力量的乡村振兴特色支行和小微快贷中心,用实际行动履行金融支农的社会责任与担当。”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 创新产品服务促进城乡发展

作为全市最早参与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的两家金融机构之一,自2000年起,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率先承诺以“储蓄、汇款、上门服务”三种方式,为广大离退休人员提供养老金代发服务。据了解,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养老金代发客户数达127万人,年代发金额超600亿元,市场份额约为50%,承载着北京地区近一半退休职工的养老金代发职责。

从聚集社会闲散资金、支持首都经济建设,到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始终围绕政府和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拓展业务,开办了代理基金,代理保险、人民币及外币理财产品,代发薪金、养老金,代收煤、水、电、气费及电信服务费,代发医疗报销款、市政交通一卡通售卡充值等一系列社会效益良好的中间业务。通过观念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创立了“香山手语”服务、延庆“送款上门”等社会知名、百姓信赖的服务品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好评。为支持首都经济建设、服务城乡居民生活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北京分行已拥有19家一级支行、139家自营网点、431个邮政代理网点,与邮储银行遍布全国的近4万个网点实现互联互通,成为沟通城乡居民个人结算的主渠道。

坚持科技引领加快转型升级 打破服务边界打造线上线下服务体系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金融改革纵深推进、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紧抓战略新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丰富业务品种、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能力,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全面、便捷的金融服务,致力于成为最受信赖、最具价值的一流大型零售银行。

坚持以客户为中心,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积极推进新零售转型,打造线上和线下互联互通、融合并进的金融服务体系,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综合化金融服务。经过不断的探索,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线上产品不断丰富,除了成功打造包括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银行、电话银行、微信银行等在内的全方位电子银行体系,该行还丰富线上加油场景、非税电子支付场景及邮政特色场景,形成了电子渠道与实体网络互联互通,线下实体银行与线上虚拟银行齐头并进的金融服务格局,有力支持首都经济转型升级,让越来越多的首都市民享受到高效、便捷、优质的金融服务,为支持首都经济建设、服务城乡居民生活做出了重要贡献。

围绕“金融+生活”“线上+线下”“网点+商圈”,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加快数字化转型,搭建生态经营体系,惠及客户和商户。积极对接京东、美团、字节跳动等头部平台,响应政府号召,与北京市消费券同步推出邮储卡电子支付优惠活动,促进民生消费恢复,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在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中,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推出了叠加健康宝功能的数字人民币“无源可视卡硬钱包”以及“指纹卡硬钱包”,不用智能手机也能完成健康宝登记和付款,方便快捷,受到老年客户的好评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据悉,自2007年11月28日挂牌成立以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秉持“进步,与您同步”的企业发展理念,扎根于首善之区,服务三农、服务城乡居民、服务中小企业,持续探索邮储银行在城市地区的特色发展之路,为首都可持续发展提供金融动力,让更多市民享受金融带来的便捷和服务。历经10余年发展,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业务规模不断壮大,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成为了首都金融市场上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赵茜茜)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