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党建】打造“裕农通+红色课堂” 建行四川省分行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进乡入村

星期一,又是“党建大课堂”开课的日子。吃过晚饭,四川大邑县新民村的党员们陆陆续续来到村委会,参加党史学习。何奶奶今年87岁了,是全村年龄最大的党员。儿子搀扶她坐下后,径直走到靠左侧的那面党史墙跟前,拿起手机扫了扫上面的二维码,打开里面的党史学习教育视频放给老人听。

1

新民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牟春兰说,这面有声党史墙是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大邑支行与村委会于今年5月共建打造的,最近不少村民来村委会办事时,会主动去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听一听党史故事。

建行四川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行认真落实总行部署,组织全辖分支机构大力推进党建联建工作,积极开展普惠金融进乡入村活动。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持续推进,包括大邑支行在内的多家分支行以“裕农通 ”普惠金融服务点为依托,线上线下融合推进“红色课堂”,同时注重党史学习教育与新金融服务实践相结合,不断丰富服务内容、下沉服务重心,致力让广大村民切身体会红色历史与美好生活的接续传承,体验到金融创新与科技进步带来的效率和温度。

2

聚合服务,把普惠金融送进村舍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全力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责无旁贷。

2018年起,建行四川省分行按照总行部署,以新金融理念为指导,在未设立金融网点的县域乡镇农村地区,与当地村委会、村口超市、卫生诊所、退役军人服务站等众多第三方主体合作,设立“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并将之打造为乡村振兴“有温度、有广度、有深度”的综合服务站。

大邑县鹤鸣镇新民村是其中一个示范点。建行大邑支行负责人王博说,大邑县是成都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乡村工作大有可为。支行在全县乡村(社区)设立“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近170个,就近为村民送去基础金融服务和社保缴费等便民服务。据了解,在新民村服务点,仅上个月就办理了约300笔缴费、转账等便民交易。

“除此外,我们还可通过自有电商平台帮助村民销售农副产品,通过‘裕农快贷’帮助农企减轻经营资金周转压力、扩大生产规模。”王博介绍,截至2021年4月,大邑支行涉农贷款较年初新增投放近5000万元,涉农信贷客户增速达23%。

结对共建,让党史知识“声”入人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建设银行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坚持“学党史、办实事”,鼓励各基层网点党支部与当地村委会党支部开展党建结对共建,全面推动金融服务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

在新民村,建行大邑支行与村党支部充分沟通,确定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开展“裕农通+红色课堂”系列联建活动,其中,在村委会“裕农通”服务点打造“有声党史墙”是一项重要内容。

在现场可以看到,党史墙上除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等宣传版块,还设有6个二维码,只要用智能手机扫一扫,就能收听收看相应的视频资料,不仅生动形象,利于理解吸收,还消除了文字阅读“门槛”,让党史学习“声”入人心。

村党支部副书记牟春兰说,村里不少村民,尤其是党员同志来村委会办事时,都会主动去扫一扫,这面“有声党史墙”也变成了全村的“移动学习墙”。

在村委会,还见到一间阅览室,里面摆放着近千册书籍,涉及人文、科教多个类别。牟春兰表示,这是建行协助为村民打造的,“每个人都可以来免费借阅。”今年,建行大邑支行还特意赠送了数套党建读物。牟春兰说,新民村每周都会在这里召开一次“党建大课堂”,在集中学习党史以后,还会邀请各方面专家来和大家交流,分享各行各业学习心得,并进行互动答疑。(杨斌)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