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环境美”迈向“产业美”——福建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驻村帮扶见成效

早春四月,行走在福建上杭蓝溪镇烟区的乡村公路上,各种野花在春风微拂下竞相绽放。道路两旁的绿色烟田上,烟农们正忙着为烟株打顶抹杈、做病虫害防治,一幅祥和而繁忙的“春耕图”在红土地上徐徐铺开。

蓝溪镇古称蓝家渡,气候宜人,风景优美,是国家级生态乡镇。

蓝溪镇中北部的歧滩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也是上杭县烟草专卖局机关党委烟叶办支部的结对联建挂钩村。2017年,上杭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驻歧滩村第一书记丘启发刚来的时候,村里几乎看不到年轻人。因为灌溉用水不足,当地村民们想种些水稻、水果都力不从心。为此,丘启发向单位争取资金34.5万元,把烟田道路硬化,引水进田。

村民黄庆德原本在外打工,看到村容村貌越来越好,村民种烟效益不错,产生了返乡念头。2019年,黄庆德回到村里,和妻子种起了烟叶。“我自己有3亩土地,加上烟叶生产合作社帮忙流转的40多亩土地,一共50亩烟田。通过烟稻轮种,上半年种烟下半年种水稻,年收入十几万不成问题,比在外面打工轻松稳定。”他说。

为了给烟农更全面的指导帮扶,丘启发常常挨家挨户走访,帮助村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2019年6月,歧滩村建档立卡的8户18人全部实现脱贫。

和歧滩村类似,连城县北团镇山龙村几年前也存在基础设施薄弱,人口外流严重的问题。2017年,福建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驻村第一书记王新旺上任时,村集体每年只有油茶园1万多元的收入。村里有9户贫困户,贫困人口30人。

“必须以改善民生为主,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驻村后,王新旺注重解决村民反映最强烈的道路和饮用水问题,致力于“把路修到家门口,把水引进各户家”。经过多方争取,他先后筹集资金334万元,投入村道路面硬化7条、总长约2.5公里,村主干道弯道改直、夯实护坡、水沟沟底硬化1处,饮水工程改造2处。

在改善民生设施的同时,王新旺根据山龙村农业生产和土地资源特点,积极引进花卉、稻米等优质产业项目。山龙村的气候条件十分适宜杜鹃花生长。经过多方联系,王新旺为山龙村争取到福建省崎裕农业科技公司的220万元投资,用于山龙村杜鹃花观赏园建设,带动花卉产业、旅游产业发展。

如今的山龙村,环境美、产业旺、日子红火。由烟草援助扶贫开发资金建设的一幢占地二百多平方米的三层综合楼——“老年人活动园”拔地而起;两处村民休闲公园绿草茵茵;山涧里的清泉引入各家各户,两年多来再没有出现过逢旱断流、遇雨变浊的尴尬;不同颜色、花形的观赏杜鹃惹人注目,2020年杜鹃花卉产业总产值达650万元,比2017年翻了一番……

这些乡村的蜕变,正是福建烟草驻村帮扶的一个个缩影。在脱贫攻坚的历史进程中,用心做实事的福建烟草人在村容村貌改变的基础上,依托当地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了烟草力量。(李昊)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