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陕雄:隐形冠军之路并非坦途,企业必须保持自身定力

5月21日,“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产业新锐行动”战略签约仪式在京举行。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赵陕雄在仪式上表示,中国隐形冠军的成长之路,是一条窄路,一条陡路,更是一条寂寞的路。“隐形冠军”之所以成为冠军,是因为企业保持自身定力,坚持长期主义,走高端化、专业化、品牌化之路。

今年3月12日,中国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明确指出:“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培育一批高端品牌”。据赵陕雄介绍,这是在国家层面的重要文件中,首次提出“高端品牌”。他认为,高端品牌之高首先是质量高,企业应该重视质量在品牌培育中的核心作用。中国隐形冠军的成长之路是一条窄路,是一条专业化之路。路越窄,对隐形冠军企业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要求越高。其次,这也是一条通向高端化的陡路。路越陡,峰越高,攀登愈艰难。但是在攀登的过程中,高质量品牌才得以逐渐树立起来。

一条隐形的冠军成长之路,更是一条寂寞的路。赵陕雄表示,隐形冠军企业的前进之路,没有敲锣打鼓,没有莺歌燕舞,而是坚持着长期主义,保持着战略定力,奋进在最窄最陡的路上,一步步攀向高峰,最终才能“一览众山小”。“隐形冠军之路是低调的,是寂寞的,是隐形的,但是励志的,是鼓舞人心的,是给每个人力量的。”赵陕雄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是响应品牌强国战略的综合服务体系,旨在“服务民族企业发展,助力中国品牌建设”。目前已服务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和区域优秀品牌。“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产业新锐行动”作为“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的子系统,旨在为正在崛起的产业新锐和细分行业龙头企业服务。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