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突破,人才为先 泸州老窖博士后科研工作会议在蓉举行

为更好地总结过去,谋划未来,持续为白酒产业发展培养高端人才,5月20日上午,泸州老窖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共话发展主题交流活动在成都举行。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泸州市人民政府等相关领导,四川大学、江南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等院校专家学者莅临交流会议。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沈才洪,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安全环境保护总监张宿义出席活动。

会议伊始,泸州老窖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代表博士后工作站作了题为“服务行业结硕果,继往开来启新章——泸州老窖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十三五’总结暨‘十四五’规划”工作汇报。报告回顾总结了工作站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系列成果和荣誉,并对工作站“十四五”发展方向进行了初步规划,同时对在“十三五”期间成绩突出的优秀博士后导师以及优秀博士后研究人员进行了表彰。

△泸州老窖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作工作汇报

此外,为继续发挥工作站优势,结合泸州老窖发展需求,更好地培养出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泸州老窖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还特别聘任邓子新、孙宝国、许正宏、赵军宁、汤岳琴、毛健等19名教授为泸州老窖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导师。

西南大学教授李文学作为博士后代表,在发言中和大家分享了他与泸州老窖十年相识的缘分,以及从事酒史与酒文化研究、养生酒历史与文化研究的心路历程和科研感受,并对泸州老窖博士后工作站给予的良好平台表达感谢,表示未来仍希望与泸州老窖同行,与专家同仁同行,与中国酒业同行,力争用自己的智慧为中国酒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教授毛健作为博士后导师代表在发言中谈到,泸州老窖博士后工作站建立近20年来,做到了多个行业领先,泸州老窖拥有着传统酿造科研能力最强、人才队伍最齐全、研究成果最一流的企业团队,取得了其他行业不可比拟的系列成果,令人欣喜,这与泸州老窖坚持以科技科研为导向的企业发展理念密不可分,并表示自己也将坚持“以科技为导向”的方式开展研究工作。

随后,泸州老窖与南京工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后郭亭,泸州老窖与江南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后张晓娟分别以《基于细胞集群的酿酒废水处理一体化装备开发与应用》《不同年代白酒差异性及其在年份酒鉴定中的应用可行性研究》为题,从课题研究背景、技术路线、项目进展及预期成果等进行了精彩的课题分享。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

会上,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对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并谈到,泸州老窖博士后工作站自2003年建立至今,取得了系列可喜成果,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是激励更是鞭策,工作站应当以此为起点,思考如何利用发展好平台,为行业和企业做出更多贡献。

刘淼还谈到,泸州老窖博士后工作站未来发展方向应既立足于泸州老窖,立足于酒产业,讲清楚白酒的品质文化故事,让中国白酒的质量看得见,同时又不能仅限于酒产业,工作站在做好白酒主业的同时,还应有一种责任和使命去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对健康产品食品的需求,并积极将研究成果落地转化为生产力。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泸州老窖暨成都中医药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后江南出站报告会。

△泸州老窖与成都中医药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后江南作出站报告

泸州老窖与成都中医药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后江南作了《以川产中药材为主要原料的安神保健食品的开发》出站研究报告,从研究方法与思路、关键工艺技术、实验过程及结论、课题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经评审专家组综合评议,同意江南博士后出站。

创新突破,人才先行。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此次,泸州老窖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共话发展主题交流活动顺利举办,翻开了泸州老窖博士后工作站建设的新篇章。未来,泸州老窖将继续建设和运行好博士后工作站这一引进和留住优秀高层次人才的平台,充分发挥博士后制度在科学技术研究及人才流动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促进泸州老窖乃至白酒行业高层次复合型人才、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持续为泸州老窖不断突破创新,抢占核心技术高地提供强劲动力,为中国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泸州老窖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于2003年经国家人事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站, 2019年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成功获得独立招收博士后资格,成为全行业、全省首批、也是唯一一家获得独立招收资格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工作站围绕发酵工程、信息技术、药学、文化、管理、金融等领域开展科研和技术创新工作,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2020年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综合评估获“优秀”等级。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