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助农的长期主义实践:让更多优质农产品走出乡村

炎热的夏天袭来,热闹的夜市里,小龙虾配冰啤,是无法拒绝的美味搭配。江苏省淮安市下辖的盱眙县素有“龙虾之都”的美誉。区别于其他产地的龙虾,盱眙龙虾有“三白”(腮白、肉白、底板白)的特征,体色红亮,体表干净,肉质鲜嫩。

盱眙龙虾虽好,奈何不是所有人都有时间去盱眙吃龙虾。这导致,一方面,市面上存在部分不法商贩以次充好、将其他产地的小龙虾冒充盱眙小龙虾进行销售的乱现象;另一方面,盱眙龙虾也希望借助互联网平台的东风,扩大产品知名度和销量。

“酒香不怕巷子深。”在过去,这是商家豪言对产品的自信。现在我们感叹“酒香也怕巷子深”,是因为传统企业面对流量争夺日益焦虑,以及互联网运营能力不足给他们带来不小的困扰。

盱眙龙虾也有过同样的烦恼。线上网店运营和传统销售有不同的打法,独自摸清门道、掌握营销经验需要投入大量精力。这曾一度降低盱眙龙虾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海文对线上渠道抱有的希望和热情。

“超乎意料!苏宁团队可以说是手把手教学”

今年3月,为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盱眙县农业农村局以党建为抓手,邀请苏宁控股集团党委举办一期“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电商主体培育培训班。全县300多名农产品电商从业人员和党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过程中,苏宁根据盱眙农产品发展特色,针对性地讲解农产品与食品的区别,以及农产品网络营销的注意事项,并手把手地教会学员如何利用新媒体进行开店、选择产品、产品推广等一些电商创业的基本步骤。

苏宁给到的帮助之细之广,是在钱海文意料之外的:“苏宁团队几乎是手把手教会我们怎样去运营。从开店、备货到活动策划、引流等等全流程,大到运营思路规划,小到线上系统的操作,都会有团队来做专业指导。除了包括这次培训班在内的阶段性的集中、系统培训,我们日常也会及时在群里沟通解决问题。”

据悉,苏宁同步认证了足足5000亩面积的品牌基地,以实现正宗的盱眙龙虾原产直销,产地直发。这一合作,是苏宁针对生鲜禽蛋肉类目,打造“五个农民”品牌的又一次实践。

“五”在中国是一个吉祥的数字。“五行”、“五谷”的词汇,背后蕴含着悠久的历史传说,也体现着中国人对自然的尊重。把原产地天然、绿色、健康的农副产品带给消费者,是“五个农民”品牌的初衷。

让更多优质农产品走出去

这不是苏宁第一次为县镇和乡村的特色产品能够走出去伸出援手。

河南石门乡岳沟村地处伏牛山腹地,三面环山。虽然村里漫山遍野都是宝,但是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地形条件,好东西不进来,农副产品出不去。人均耕地面积不足,导致年轻力壮的青年都外出务工,岳沟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空心村,逐渐陷入了“富不起来——劳动力流失”的死循环。

为改善这一局面,县领导的号召剩下还留守山村的青年一起为家乡谋出路——加入苏宁拼购村,通过销售村里土鸡蛋帮助村民富起来。

没有电商经营经验,鸡蛋容易破损,打包、运输困难……刚开始,村民需要一切从零开始学习,不断试错、总结经验。在县里的政策扶持和苏宁的帮助下,岳沟村已经建成一条完整的鸡蛋供应链,曾创下日销10万单,月营业额2000万元的经营佳绩。

以黑龙江绥化市庆安县梁家窝棚屯、四川省大凉山盐源县柯登村、浙江省慈溪市龙山镇筋竹村等为代表的10个村,也成为苏宁的首批挂牌"拼购村"。同时,苏宁发展线上中华特色馆,助推农产品品牌打造和知名度提升。越来越多包括农产品在内的特色产品,在苏宁的助力下成功上行,获得了消费者的关注和青睐:

黑龙江庆安梁家窝棚屯的“亿米多”大米创下216万元单日销售额;

安徽合肥东风村的“乐益天”乳酸菌饮料单日销量环比增长171倍;

河南省睢县城郊乡金庄村种植的花草茶作物蒲公英,仅用不到5个月,销售额便突破了600万元。

……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苏宁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农产品上行给乡村带来的,不仅是眼前的销量,还有未来可能创造长远收益的产业链和商业模式,以及被吸引返乡留乡的青年人才。村里农产品的生意蒸蒸日上,才能更多就业岗位。目前,盱眙龙虾通过上线苏宁平台,进一步打开了销路。考虑到未来上升的销量和工作量,钱海文已经做好了扩充团队人手的准备。

截至目前,苏宁已经建立120座拼购村、71家拼工厂、68个产业带。这一摒弃了层层经销商代理环节的全新供应链,原产直采、产销一体,不但能够把所有中间利润直接给到农民,也能为消费者享受到价格实惠。

图注:2021年5月14日,苏宁家乐福与寿光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采购协议

除了苏宁拼购,苏宁家乐福也在通过产地直采模式实现助农销售,让优质农产品从原产地直达全国更多城市消费者的餐桌。截至目前,苏宁家乐福已完成约30个生鲜直采基地建设,2021年将在宁夏、山东、新疆、四川等地建设超过50个直采基地。

2020年12月11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1年经济工作,重点指出,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夯实农业基础。这对于巩固脱贫攻坚基础,推进乡村振兴的意义不言而喻。2021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真正意义上的开局年。新的时期和历史任务,正在赋予平台型企业更多的责任和意义。

这样的责任和意义到底是什么?也许正如云网万店集团社交电商公司总裁兼快消行业总裁张奎理解和阐释的那样:“我们最好的表达就是务实解决农户的问题。我们最好的营销就是把安全可靠的农产品推向市场。这也是我们的责任。”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