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跨境电商“风口” 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正当时

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发展迅速,交易总规模持续扩大,对外贸进出口渗透逐步加深,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贸易新业态成为新“风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跨境电商的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以及交易链条短等优势凸显,助力外贸企业开拓新市场、新渠道、新业务,为“稳外贸”做出贡献。

江苏作为全国制造业大省和外贸大省,外贸主体活跃,进出口企业超过7.7万家,2020年新增出口实绩企业1.2万家,全省进出口规模连续18年、出口连续21年位居全国第二位;平台载体众多,累计获批10个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成90余家跨境电商产业园和孵化基地、200多家海外仓;发展质态良好,“十三五”期间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年均增长1.4倍,去年跨境电商B2C出口增长2.5倍,新增拓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超万家;今年1-2月,跨境电商进出口货值增速达到4.6倍。当前江苏正在加快“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建设,着力提高供给体系对多层次多样化市场需求的满足能力,提升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效率和水平,为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发展机遇。

作为解决跨境电商难题、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力量,商业银行在支付结算、资金融通、跨境撮合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为稳外贸保主体提供有效助力。面对第三方支付机构服务费率高、资金安全保障难,跨境电商企业资金需求“短小频急”导致对应融资服务价格高,各综合试验区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跨境电商平台入驻、金融服务供给等方面进度较为缓慢等痛点,建议银行机构坚持围绕技术应用、产品供给、服务模式、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创新,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坚持搭场景、建生态、扩用户、优体验、自增长等数字化经营手段,积极打造服务跨境电商的特色品牌。

一是创新应用新兴技术,打造专属支付结算系统。随着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应用和推广,银行业具备为跨境电商打造专属支付结算系统的后发优势。建议推进区块链技术在支付结算领域的应用;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对海量跨境交易进行穿透式风险识别,后期可持续优化可疑交易监测模型,实现智能化反洗钱跨境资金监控;直连跨境电商平台,通过资金打包入境的方式,减少中间环节,帮助企业降低跨境结收汇费用。

二是创新产品供给,缓解跨境电商融资难、融资贵。建议加强与跨境电商平台合作,提供针对平台的整体融资产品;创新供应链融资,基于跨境电商企业资金流、货物流以及信息流,开发出基于现货质押、未来货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等短期供应链融资产品;创新境外买方信贷支持应用场景,参考跨境电商平台历史交易数据及境外买方资信状况,在充分完成尽调和合规前提下,为境外买方提供信贷支持,提升跨境电商平台竞争力。

三是创新服务模式,支持江苏地区跨境电商扬帆出海。积极参与江苏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将金融功能融入平台,满足不同目标客群的结算融资需求和实现线上拓客能力;积极与有海外仓需求的外贸企业和机构进行业务对接,发挥建行全球化机构布局和客户资源优势,通过境内外合力,为江苏地区跨境电商提供集约化出海方案;关注省内各地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新业态发展,发挥综合试验区先行先试的创新优势,如综合试验区内仓储企业、物流企业的运费融资,通过探索金融服务创新来满足个性化、定制化的融资需求。

四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缓解专项人才短缺问题。加强校银合作,与高校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依托高校和银行双平台优势,打造具备理论基础扎实、实务能力出众的复合型人才;强化银企合作,与跨境电商平台联动,创新跨界学习交流机制,让银行更加了解跨境电商的运营模式和业务流程,让跨境电商企业更加了解银行产品定价和风险防范,培养金融与互联网双属性人才;改进内部人才培养机制,通过聘请行业知名专家授课、举办跨境电商产品创新大赛、参加外部机构召开的行业峰会和专题业务培训等措施,提升银行员工的市场拓展意识和履职履岗能力,为跨境电商业务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李军 方毅 钟佳鋆)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