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西北分部组织完成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碳中和”绿电交易

为践行“绿色低碳全运”办赛理念,打造全运史上首个“零碳全运”赛事,近期,国网西北分部根据《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碳中和绿电交易实施方案》,通过挂牌、集中竞价、双边协商等交易方式,组织完成非水可再生能源绿电交易规模约为2.50亿千瓦时,将于十四运会倒计时100天开始执行交易。

国家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指南(试行)》中对于“碳中和”的解释是通过购买碳配额、碳信用的方式或通过新建林业项目产生碳汇量的方式抵消大型活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参照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典型案例,多是通过林业、节能减排、可再生能源项目和购买核证减排量等方式进行碳中和。根据有关机构测算,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赛事活动期间(不含筹备阶段、收尾阶段)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预计为40万吨。按照1千瓦时对应二氧化碳排放为0.997kg计算,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大型活动期间碳中和所需的非水可再生能源电量约为4.0亿千瓦时。

本次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碳中和所需的非水可再生能源绿电交易规模为2.50亿千瓦时。西北分部超前组织陕西省41家风电、光伏新能源发电企业与59个赛事场馆达成1.38亿千瓦时新能源电量交易,协调甘肃、青海、宁夏和新疆省(区)风电461家.次、太阳能光伏579家.次,共计1040家.次新能源发电企业参与了交易,挂牌交易1.00亿千瓦时,集中竞价交易1.00亿千瓦时,“一带一路”新能源绿电与关中火电减排替代双边协商交易0.50亿千瓦时,同时联系西藏电网新能源(光伏电站)6-10月通过柴拉直流向陕西电网输送清洁绿电0.3134亿千瓦时,确保实现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全赛程100%清洁能源电力供应,努力推进碳减排行动。

下一步,西北分部将积极推动减碳替代陕西关中火电参与中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产生的“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等碳配额交易。力争早日将西北电网建设成为“双碳”先行示范区,提前实现“碳达峰”、尽早实现“碳中和”。(唐洁晨 刘瑞丰)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