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清洁低碳绿色环保的样板工程——闽粤联网工程在漳州云霄全速推进

5月以来,漳州地区持续降雨,为开工不久的闽粤联网工程带来了一定困难。为此,闽粤联网电力运营有限公司制定了雨季施工应对措施,着力提升雨后复工速度。目前已完成全站挡墙约40%,并按确定方案增加人员机械投入,全面铺开作业,为实现2022年全站投运夯实基础。

闽粤联网工程施工现场.jpg

闽粤联网工程漳州云霄施工现场,换流站站区强夯和边坡挡墙施工正在同步进行。(闽粤联网电力运营有限公司供图)

4月23日,国家“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32亿元的闽粤联网工程在漳州云霄县正式开工。工程计划在漳州云霄新建1座直流背靠背换流站,通过两回500千伏交流线路分别接入福建东林和广东嘉应500千伏变电站,计划于2022年建成投产。未来,闽粤两省将实现电网异步互联,促进能源资源更大范围优化配置。

闽粤联网电力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宁敏介绍,闽粤联网工程充分吸收借鉴了我国在特高压直流输电,柔性直流输电等前沿技术领域的最新成果,技术经济指标达到了新的高度。

一是技术水平高。研发应用新型6英寸精轧管,节约了占地和投资,首次研发动态自适应滤波等新技术,将系统谐波滤除率提高10%以上,可很好适应两网互联的技术要求;二是安全可靠性高,直流系统长期过负荷能力达到1.1倍,短期过负荷能力达到1.2倍,应用高可靠性的换流变压器、干式平波电抗器,大通流能力套管等系列设备,从源头提升安全可靠;三是建设标准高,闽粤联网工程践行高质量发展、安全发展和绿色发展理念,重视全寿命周期效益提升,着力建设安全可靠、自主创新、经济合理、环境友好的国际一流精品工程。

据了解,福建是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至2020年底福建清洁能源装机、发电量占比分别达到55.1%、47.6%。广东是典型的受端电网,预计2025年接受西电东送电力占最大负荷比重近30%,接受外来电力空间大。闽粤联网有利于充分发挥福建省清洁能源资源储量优势,降低广东省能源消费对化石能源需求及对外依存度,优化粵港澳大湾区能源供给结构。

近日漳州市印发《漳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打造东南沿海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漳州市发改委张朝松表示,闽粤联网工程能够充分发挥漳州的区位优势和电网资源优势,进一步提升漳州新清洁能源的开发和消纳水平,促进漳州新能源产业发展。(李昊)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