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地保险陕西分公司旅游服务质量保证保险替代保证金

“旅行社可通过购买旅游服务质量保证保险,替代现金缴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大地保险公司陕西分公司副总经理胡晓娣表示,“保险取代保证金,对于缓解旅行社资金压力,快速复苏旅游市场,有积极意义。”

6月1日,中国大地保险公司陕西分公司与陕西一家旅行社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政务服务大厅签订保单,旅行社凭借保单即可现场向市场监管局申请经营许可证。经市场监管局现场审批后,秦汉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建国为其发放了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

为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响应国家文旅部鼓励开发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履约保证保险产品试点,中国大地保险陕西分公司联合陕西自贸试验区秦汉新城功能区进行试点,如今,这一举措率先在此落地。

而在过去,旅行社须在国家旅游局指定的范围内,选择一家银行多以现金存缴保证金。保证金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资金用途严格按照《旅行社条例》《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存取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情形执行。

秦汉新城自贸办副主任黄迪表示:“4月30日,文旅部、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文,鼓励通过开展保险替代现金或银行保函交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试点工作。秦汉新城自贸办率先开展试点,该模式突破了现行旅行社保证金缴纳方式,为辖区旅行社提供更多选择,减轻企业资金压力,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

胡晓娣表示,本次首例试点意义体现在,第一是盘活旅行社流动资金,保险产品既满足保证金使用需求又盘活沉淀资金用途;第二是通过试点建立政府、旅行社、保险公司三方主体协同的监管和应急机制,明确保险公司和旅行社主体责任,切实维护旅游者权利;第三是通过试点试行形成可复制、能推广、规范化旅游服务质量保证保险管理模式,使更多旅行社享受到创新福利。(赵敏 刘刚)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