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模式发力,长沙经开区公租房交付

近日,长沙经开区英萃园员工小区项目一期已完工并交付使用。该项目首次采用PPP模式建设,可为长沙经开区产业工人、管理人员及各类人才提供多样化房屋,真正实现了拎包入住。

项目总建筑面积447459.13平方米,分为二期建设,一期可容纳8000人入住,整个项目全面建成能接待两万名产业员工入住。据了解,长沙经开区对项目投入7亿多元,相比起项目超过40万平方米的体量,可谓用“小投入”撬动了“大项目”。

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是指政府与私人之间,以提供产品和服务为出发点,达成特许权协议,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伙伴合作关系。PPP模式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对于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有效扩大内需功不可没。

“引入社会资本,一方面要让社会资本找到赢利点,整体实现合作共赢,但也要加强管理,确保国有资产安全。”长沙经开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在园区的大力支持下,政府指定出资方代表长沙经开集团、社会资本方湖南建工集团、湖南省第六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同时为加强管理,长沙经开集团委派了工作人员进驻,对公司资金流向进行精准把控。此外,根据此前的项目合同,长沙经开集团作为股东方,在合资公司重大事项决策中,享有一票否决权,确保了国有资产的利益和安全。

为保证项目建设过程的有序安全可控,长沙经开区对各个环节进行了严格把关。如在项目设计阶段,根据合同约定,长沙经开区会对乙方提供的设计方案进行仔细审查、审核、批准。如果乙方的设计3次没有达到要求,那么长沙经开区会选择第三方进行设计。对项目工程技术质量管理长沙经开区更是下足了功夫。项目自2019年10月开工以来,长沙经开区城建公司一直实行三检制,即班组自检、栋号复检、项目终检。同时,每周进行一次考核打分,每月兑现一次阶段性总结奖惩。这一做法使得班组之间有效地形成了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良好势头,从而确保了各工序保质保量完成。

长沙经开区城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工期紧,任务重,规模大,现场管理压力较大。为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严格落实进度计划,城建公司在抓进度落实上也做了不少努力。每周组织项目管理人员、各栋号负责人以及班组长逐个栋号进行检查和评分,每个月评出先进班组一个,并给予经济奖励;同时对评分低于80分且排名倒数第一的班组予以经济处罚,确保了各项任务指标按时完成。

项目的高标准建设和规范化管理,保证了员工小区优良的建设品质和配套环境。漫步小区,两侧绿树成荫,体育设施一应俱全。项目公共设施配套完全不输商业小区。不仅如此,项目内部分楼栋还试点安装了智能门锁、地下车库智能管理、门禁有望实现人脸识别。

据介绍,根据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长沙经开区于2012年启动政策性公租房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和待建设:板桥公租房、㮾梨公租房、干杉公租房、产业员工生活配套房、双创工厂小区5个公租房项目,共计约93.6万平方米,住房1.4万套,总投资30.6亿元。(欧亚琦)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