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启动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

宁波市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3日正式启动。本次大赛以“助力改革、赋能创新、智绘未来”为主题,围绕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生态文明、全民健康、公共安全等领域,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探索利用公共数据开放进行创新应用,重点要挖掘群众获得感强、经济效益明显的优秀应用。

今年是宁波市第二次举办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是在浙江数字化改革全面推进的大背景下举办的,从大赛主题到赛题设置,处处彰显数字化改革的精神和要求。本次大赛是“2021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的组成部分,将推选出优秀团队和作品参加浙江省复赛,同时也开展宁波市级比赛。

自6月3日起,本次大赛将持续全年,共分为初赛、复赛、决赛和推广应用四个阶段。组委会将对市决赛获奖作品进行重点宣传,为优秀获奖作品提供数据支撑,推进应用落地,并积极向各产业园区推荐团队作品。浙江省大赛官方网站(odic.zjzwfw.gov.cn)和宁波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data.nb.zjzwfw.gov.cn)报名通道同步开启,省内外企业、科研院所的团队和个人开发者等均可报名参赛。

2020年宁波市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中,“钱湖图策”、“创新E贷”、“网络订餐智慧监管”和“甬惠保”项目入围省决赛,“钱湖图策”项目获得省二等奖。城乡公交客货联运平台“村村达”获得市级一等奖,“81890生活通”、“甬惠保”获市级二等奖,“商安网络订餐监管”、“食安小助手”、“钱湖图策”等项目获得市级三等奖。

2021年,宁波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新增104个数据集,数据项436854条。2021年宁波市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将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12名,并评出个人第一名荣誉激励。相较于2020年大赛,本届大赛的赛题也更加丰富,聚焦时代感强、社会关注度高的七大领域:一是数字经济,重点是数字化创业创新、非法经济活动监测预警、“工业大脑”或“未来工厂”等;二是数字社会,重点是适老化服务、教育资源分配、优质人才引进、交通执法、智慧旅游、“未来社区”等;三是乡村振兴,重点是乡村旅游、休闲康养、农产生鲜产业、新农村建设、乡村公共资源优化配置等;四是共同富裕,重点是文教体卫资源分配、公益性就业、关爱留守儿童及空巢老人等;五是生态文明,重点是“碳中和”、数字生态、清洁能源等;六是全民健康,重点是基本医疗保障、看病就医、早筛预防、重大疫情预警等;七是公共安全,重点是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事件预防预测等。

宁波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负责人表示,通过举办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营造良好的公共数据资源要素开放和利用环境,引导和鼓励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开展数据开放创新应用,激发市场活力,助力宁波市数字化改革发展,为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当好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提供保障。

大赛由宁波市大数据局、市委网信办、市经信局、市总工会联合主办,市大数据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交警)、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等协办。(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