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为企业铸魂

ality,Q_80

2021年4月22日,延安市(张博文/摄)

5月末,从黄土高原艳阳下,到秦岭连绵群山中,从庆阳到延安,再到商洛……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跨越甘陕边界,行进近千公里,只为延续一个坚守了20年的承诺。

这支队伍是天士力控股集团“寻根20周年巡礼”活动团队。从2002年开始,天士力每年都会组织优秀员工进行寻根活动——祭黄帝、拜周祖、谒岐伯,寻中华民族文化的黄色之根;进南梁、访延安、到韶山、上井冈,寻中国革命精神的红色之根;访天士力商洛药源基地,寻中医药发展的绿色之根。

如今,天士力的“寻根”之旅已走过20个年头。锻造精神、凝聚力量、打造共同价值观,“寻根”已成为天士力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亦成为这个大型民企“非公党建”的亮丽名片。

坚持“寻根”20年

在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终身荣誉主席闫希军、董事局主席闫凯境、总裁吴迺峰、执行总裁朱永宏的带领下,“寻根”团先后抵达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的聚德小镇、庆城县的周祖陵和岐伯庙、华池县的南梁革命纪念馆,陕西省延安市的延安革命纪念馆、宝塔山、杨家岭,延安市黄陵县的黄帝陵,陕西省商洛市的天士力药源基地等地,“寻根”的道路漫长悠远,“寻根”的脚步踏实有力。

黄帝陵古柏苍苍,诉说着中华民族根脉的源远流长;周祖陵恢弘磅礴,讲述着中华农耕文化的朴素深厚。“寻根”团在中华民族的发祥地向先祖敬献花篮、庄严拜谒。祖先文化是天士力“三个人”文化的第一要义,即天士力企业文化以民族文化为本源,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把民族文化的精神实质与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相融合,打造中国大健康产业领航品牌,推动企业国际化发展。

在延安杨家岭,“寻根”团走过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住过的一排排窑洞、中共七大召开地中央大礼堂、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地中共中央办公厅旧址,遥想当年共产党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自力更生、顽强拼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开拓创新的伟大历程。

在南梁,“寻根”团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向先烈敬献花篮、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在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和南梁革命纪念馆触摸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带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民众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历史记忆,身临其境、切切实实地感悟“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南梁精神。

庆城县岐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里,一张张生动细致的图片全面梳理了中医药自岐黄而始的历史文化脉络,一件件体现中医药发展的文物,如青铜针筒、瓷药研钵、陶杵、药砂锅、青花瓷脉枕、黑红釉瓷拔罐等等,让“寻根”团瞬间穿越到了中医先辈们悬壶济世的古代世界。商洛天士力药源基地里,中草药试验田种植着其种质曾上过太空的“天丹一号”丹参等中草药材。从庆城岐伯之地,到商洛药源基地,“寻根”团恰似走过了一条传统与现代交响的中医药发展之路。

天士力为什么要“寻根”,而且20年如一日从未间断?军人出身的天士力创始人闫希军告诉本刊记者,“我们要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作为中国企业,要有炎黄文化的基因,也要有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还要传承灿烂的中医药文化,并将其推向标准化、国际化。”

以反哺社会为己任

坚守“寻根”情怀的天士力多年来一直践行社会责任,依托自身独特优势,探索产业扶贫、技术扶贫、消费扶贫等多样化扶贫模式,扶贫项目分布于甘肃、新疆、陕西、云南、贵州、吉林等地,累计公益捐赠超过3亿元,带动数以万计贫困户脱贫摘帽。

2018年以前,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闫沟村还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天士力积极响应东西部扶贫协作号召,将闫沟村打造成了一个美丽乡村——聚德小镇。如今这里的村民从窑洞、老旧平房搬进了白墙青瓦的二层小别墅,村民们通过畜牧养殖、果蔬种植、中药材种植等产业实现增收……天士力“真扶贫、扶真贫”,以切实有效的“产业扶贫”思路,助力曾经贫困的闫沟村实现向美丽乡村的蜕变。

聚德小镇不远处,坐落着天士力于1999年援建的镇原县太平镇天士力小学。如今,天士力小学是隶属于当地政府的公办小学。

镇原县城里,天士力投资建设的华夏未来天人智慧幼儿园建成在即,一间间粉刷着梦幻色彩的教室正在等待小天使们的到来。它是庆阳及周边地区理念最先进、环境最健康、教育最优质、设施最齐全的集教育、益智、素质提升为一体的多功能现代化一流水平幼儿园。5月26日“寻根”团参观这座幼儿园的时候,闫希军宣布将这座幼儿园赠予镇原县。

镇原县中医院一间小诊室里也藏着大科技,这是天士力与中医院合作打造的聚智互联网医院。这里配备了1500台臂式电子血压计、40台健康一体机、7台健康工作站等智能设备,开展慢病管理工作。经过半年多的试运行及逐步完善,互联网医院目前管理慢病患者4000余人,让患者享受到了现代化的远程问诊、送药上门和慢病管理“一站式”服务。

此外,每当国家出现重大灾情,天士力都会挺身而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天士力迅速发动全员抗疫,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全力生产防疫药品,捐赠了价值3000万元的抗疫物资。

天士力先后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获“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和“全国抗击疫情先进民营企业”荣誉称号。

ality,Q_80

美丽乡村聚德小镇

“寻根”更为传承

闫希军表示,此次“寻根”,既有天士力创业的一代,也有充满活力的年青一代,希望年轻人通过亲身体验,把“寻根”这种文化教育形式接续下去,把其中的精神内涵传承下去。

不久前,天士力刚刚完成“代际传承、责任交接”,创始人闫希军成为“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终身荣誉主席”,闫凯境当选董事局新一任主席。

同时任天津青企协及青商会会长的闫凯境对本刊记者说,“通过寻根,天士力人增强了传承创新、继往开来的信心与勇气,凝练形成了祖先文化、消费者文化、员工文化的‘三个人’特色文化内涵,切实推动了‘人企合一、社企合一、天人合一’。我们将持之以恒推进‘寻根’,不断培育天士力人的集体人格,凝聚全员干事创业的智慧和力量。”

与“寻根”同行的,还有来自天津市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商会的二十余位青年企业家,以及天津甘肃商会的十几位企业家,共同接受中国革命精神的熏陶,感受中华民族祖先文化的博大精深。

天士力的年轻一代中层管理者经过几天的“寻根”之旅,也都有着深刻感悟。

法务中心总经理李超表示,“中华文明能够延绵不息几千余年,中国民族历经战火洗礼至今仍能屹立不倒,其背后是一种巨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是华夏祖先的一种大智慧,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人与万物之间一种平衡、和谐、通达的理念。”

已入党20年的天士力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魏洁说,“在那样一个艰苦卓绝的时代,共产党能够取得最终胜利,靠的就是人民群众。工作也是这样,我们要紧紧围绕消费者、围绕员工,这也是天士力‘三个人’文化的重要内涵。”

通过“寻根”,天士力的年轻团队对未来充满信念感与使命感。“十四五”新的奋斗征程开启,天士力人做好了披荆斩棘、开拓创新的准备。正如天士力控股集团新上任的执行总裁朱永宏所说,“天士力的大健康事业,需要年轻团队的继承创新。就像我身后的这棵大柏树,黄帝把它栽下了,经过代代人的呵护,所以到现在还枝繁叶茂。”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