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传承不能丢掉红色基因——专访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终身荣誉主席闫希军

5月9日晚的天士力“音乐党课”现场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伴随着民营经济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充满家国情怀、艰苦奋斗、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企业家。而随着时间流逝,创业“老将”们正步入暮年,开始向第二代交棒。

民营企业代际传承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谁来接班”“能否接好班”“权力交接的同时如何实现企业家精神的传承”,一直困扰着不少中国民营企业家。

“民营企业责任交接、代际传承,不仅事关企业自身长远发展,更决定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成果能否持续发展壮大。”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终身荣誉主席闫希军表示。

1994年,闫希军带领解放军第254医院药剂科人员白手起家,创建了天士力。27年来,从初创期的单一产品复方丹参滴丸开始,天士力这一中医药行业的“弱冠少年”,经历企业军转民转制、蜕变上市的快速发展,如今已成长为我国中药现代化、国际化和兴业大健康的领军者。今年5月初,天士力在天津举行了“代际传承 责任交接”宣誓仪式,标志着年轻一代事业团队正式接过主力核心事业的决策指挥“接力棒”。

天士力的成长历程,也是我国民营企业发展的缩影。在新时代新形势之下,如何传承发扬老一代的创新创业精神,将企业发展推向新高度?闫希军对此筹谋多年、布局已久。

代际传承是系统工程

《瞭望东方周刊》:改革开放已四十多年,中国民营企业的老一代创业者陆续迈入新老交替的阶段。你一直在讲,代际传承是个系统工程,天士力如何确保这一工程顺利稳步推进?

闫希军:代际传承、责任交接,以及相应的组织机制的调整,对企业未来发展影响深远,是“牵一发动全身”的系统性、全员性工程。

为顺利推进这一工程,要从思想统一、价值观认同、文化引导、组织保障等多维度、系统化推进。例如,在思想统一和价值观认同方面,天士力多年来坚持每周一举行升旗仪式,每年坚持组织开展“寻根”等活动,这些看上去是形式,坚持下来就是认同。

在此基础上,企业还要有要有明确、严谨、公开的推进规划及流程,将代际传承作为战略传导下去。

早在2009年初,天士力就提出进入组织体系建设新时期,分步骤进行领导班子调整。随后,在多个关键时点,天士力逐步完成人事、组织结构的轮换更替,推动年轻的事业团队快速成长。

2016年初,“十三五”时期战略规划发布之际,举行了“创业·中坚·事业人才梯队建设授旗宣誓”仪式,使年轻事业团队挑起了核心产业板块的重担。完成代际传承、责任交接则被确定为控股集团“十三五”战略规划的重要目标之一。

按照“十三五”时期战略规划的部署,通过培养锻炼和团队建设,实现代际传承责任交接的时机已成熟。

今年5月10日,“代际传承 责任交接”宣誓仪式正式举行,标志着天士力主力核心事业的决策指挥“接力棒”交给年轻团队。

可以说,经过十多年的过渡和磨合,天士力已经从创业初期的个人主导作用,过渡到制度化、法治化的团队管理,逐渐把创业者个人的份量、个人的作用,转移到专业团队上,转移给年轻一代的新生力量。

我很欣慰天士力的年轻领导者们经过多年锻炼已日趋成熟,逐步肩负起引领企业转型、掌舵企业发展的重任。

闫希军

开启大健康事业新阶段

《瞭望东方周刊》: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今年天士力集团也迎来了二十七周岁的生日,对于天士力而言,2021年的这个生日有何特殊意义?

闫希军:今年的周年庆,将承载多重的意义。

一是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要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标定天士力的发展坐标。

二是全面展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蓝图,为大健康事业确定路线图和时间表。

三是天士力发展的“接力棒”将由创业团队交给年轻的事业团队,由此开启大健康事业新阶段的前行之路。

《瞭望东方周刊》:随着年轻一代接过指挥棒,天士力发展将步入怎样的新阶段?新老团队如何交接,角色如何转变?

闫希军:天士力未来的发展,尤其是大生物医药体系发展的重任,将由科技型、创新型的年轻团队掌舵,天士力在“十四五”时期的战略规划报告,也由年轻团队制订并指挥和引领战略实施。接下来,希望年轻团队能带领天士力的大健康事业走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新时期。

我们创业团队的成员将全面退出控股集团及医药集团的一线领导岗位,转岗到大健康产业投资集团,继续奋斗一段时间,努力推动资源性传统产业实现现代化、数字化、智能化,让新型技术加快成熟,做完没有完成的“作业”。

与此同时,创业团队从一线工作中超脱出来,有更多时间深入研究一些问题,更好地总结经验,补上不足,为年轻团队提供一些参考意见。我们将继续做好监督督查的重任,构建起天士力监督督查的组织、机制和制度体系,补足集团在监督督查、风险防范上的短板。

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瞭望东方周刊》:1994年,你带领解放军第254医院药剂科人员白手起家,创建了天士力。孕育于红色军营的天士力,一出生就带着红色印记。27年来,红色基因对天士力的发展历程而言,意味着什么?

闫希军:天士力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改革开放的有利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企业。这是全体天士力人始终牢记的。

第一代创业者身上体现出一种宝贵的创业精神——抢抓机遇、开创事业的激情;敢为人先、迎难而上的勇气;顺势而为、与时俱进的作风;勇于创新、敢于竞争的斗志;产业报国、服务社会的情怀。

这种创业精神,是伴随着天士力的创业发展凝炼而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希望年轻一代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注入更丰富的内涵。

《瞭望东方周刊》:自2002年开始,天士力每年坚持组织开展“寻根”活动。天士力为何二十年如一日坚持这项活动?

闫希军:天士力创立初期曾提出要做“百年企业”、实现“百年育人”、打造“百年品牌”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三个百年”,没有文化这只无形推手是万万不能的。就像我们常说的,一年企业靠时运,十年企业靠管理,百年企业靠文化。

基于此,我们早在2002年就启动了寻根活动。“寻根”,就是要让天士力的骨干,无论年龄、学历和背景,适时走完一段“寻根之旅”,找到深植于历史、能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精神动力的文化基因,形成与企业的文化和价值共识。

寻根活动由“谒先祖陵、寻民族文化之根”、“走访红色圣地、寻革命精神之根”和“参观产业基地、寻大健康事业之根”三部分构成。其中,“寻革命精神之根”是对革命初心的传承,彰显了天士力作为一个“军转”企业所特有的红色情结,也使得企业文化始终具有鲜明的红色基因。

企业发展不忘初心

《瞭望东方周刊》:今年的“寻根”活动,有何重要意义?

闫希军:今年的寻根活动总结来看,具有三层重要意义:一是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总结、回顾天士力寻根活动二十载的经验和成果,对天士力人进行一次集中再教育;二是在天士力代际传承、责任交接之际,带领青年企业家追寻红色印记、重温红色经典;三是在全国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之际,号召津籍企业家赴脱贫地区观摩扶贫成果,激发大家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热情,为深化津甘两地产业协作再立新功。

20年的寻根活动中,天士力一直牢记于心的信念是: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绝对不能忘记为谁服务、为谁创造的初心。

天士力积极响应党和国家脱贫攻坚的伟大号召并投身天津-甘肃两地扶贫协作,争当产业扶贫排头兵,初步完成了在西部地区的产业扶贫布局,并作为“全国扶贫攻坚先进集体”受到了国家表彰。

例如,位于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的聚德小镇和华夏未来幼儿园就是天士力在扶贫攻坚、援建家乡过程中建设的项目之一。

作为一名甘肃籍创业者,我深知家乡产业发展水平的提高,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巩固产业扶贫基础、为防止返贫复贫建起防护网,依然需要广大企业共同努力。

在今年的寻根活动期间,我们特别安排庆阳市与天津市青企协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并邀请庆阳市相关部门领导介绍招商引资情况,让企业家了解当地产业发展特点和招商引资政策,进一步挖掘合作灵感、夯实合作基础、推动合作落地,为津甘两地产业协作找到更多契合点,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十四五”期间早日成为现实。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