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以极致用户思维碰撞出创新火花

疫情改变了很多商业形态,从线下到线下线上融合开展数字化营销,从各自为战到“抱团取暖”。后疫情时代,我国汽车产业整体的发展逻辑加速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转变,产业变革加速进行。

变局之中,先变既是一种勇气也是一种底气。3月4日,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与蔚来控股有限公司已签署合资意向书。新合资公司的中文名称暂定为“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3月27日,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成立仪式在江淮蔚来工厂举行。

从代工到合作,乃至占据合资公司主导,从公告中公布的内容来看,“江来”的横空出世释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江汽集团在坚持住自己在制造业和全产业链上的优势的基础上,已然开始在新能源技术以及用户服务上寻求革新与突破。

大浪之下,锐意谋变者当勇立潮头。当前,发生改变的不仅是商业形态,还有愈发多元的消费理念,“江来”能否真正赢得将来尚需时间检验,但两家都以用户为中心的新老造车势力联手,毫无疑问将给业态带来不一样的感官上的冲击。

与以往追求性价比的消费者群像相比,在全球化浪潮以及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当前消费者对品质有了更高的品鉴水平,相应的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多元意味着差异化,众口难调不是闭门造车的理由,显然江汽集团很明白这点。在江汽集团的思皓X8发布时,人们就发现,思皓X8在嘉悦系的基础上,增加了不少便利功能,例如360°全景影像功能的外后视镜、无钥匙进入系统门把手、ETC车载装置等。单从功能上看也许不是大的技术变革,但是在实用性方面却是受到诸多好评,小改进换来的不仅是大便利,还有更优良的口碑与品牌凝聚力。

除了硬件,在车友论坛上对于思皓X8外观设计方面的称赞也比比皆是:“车头看起来十分前卫个性,国际范十足。大嘴式的中网给人很凶悍的感觉,但是也很有辩识度”“这轮毂看着就霸气”“外形看着就大气”。

“坚持从客户中来,到客户中去”是江汽集团一直不变的理念之一。与以往不同的是,作为厂商的江汽集团不在仅仅满足于做好售后服务,而是将服务的效能前置,将更多新老用户的合理需求反馈到新车发布与营销当中,让用户间接参与到造车事业中,提升归属感的同时,也实现了价值体系的升级。

将用户思维发挥到极致可以反哺行业发展,乃至推动技术的革新。这也是经济学角度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义之一。

事实上,不论是长城汽车“猫狗双全”掀起的青春风暴,还是蔚来汽车建设内容生态圈造有温度汽车的口号,都显示出了一个新的趋势:用户认为好才是真的好。

以用户为中心实际上也就是注重用户体验,追求用户满意,顺势而为,也就牢牢抓住了全产业链创新升级的“牛鼻子”。

以江汽集团动力总成制造生产线近些年的改变为例,为了适应柔性生产的需要,满足用户更多个性化的需求,生产线逐渐由原来一个流的直线布置向模块化、成组加工的岛状工艺布置转变。一个流布置的工序状态多、重复定位多和单机故障的出现会影响到整条加工线的生产,而采用模块化布置避免了这些现象。从实际的生产情况来看,由于工序状态少,更有利于自动化的实现;工序集中,同时使精度更容易控制,进一步提升了产品质量。

而这只是江汽集团全产业链在用户需求导向下做出诸多改变的一个缩影。随着汽车产业的逐步升级,工厂生产线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未来汽车工厂很可能需要做到产品在研发之前就有用户参与,在制造之前就有订单,客户可以根据喜好定制车型、颜色、内置等等,在汽车4S店一键下单,工厂生产线马上配齐物料,启动生产。

如果说过去造车是以车为主,专注于车本身的质量与技术,那么以后造车必将是以人为主。这其中“人”的力量不仅包括造车人的智慧,也包括用车人的参与。能得到应用并被市场、用户所接受认可的技术和指标才是好的技术、指标,否则就是镜中花、水中月,纸上谈兵罢了。

没有人能永葆青春,但总有人拥有青春。在新老造车势力交相亮相的中国汽车产业大舞台上,聚光灯长久聚焦的永远是最先做出改变的“舞者”。五十余载的厚重积淀给了江淮勇于突破的底气;用户中心的发展导向为江淮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主动回应用户,拥抱变革,江汽集团在新的赛道上的加速,势必搅动一泓秋水,推动整个汽车产业新一轮的升级竞赛。(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