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梁“明珠”斐然湖 探访美丽乡村建设“沙坪坝样本”

6月7日,位于沙坪坝区中梁镇的斐然湖被环抱在青山之间,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斐然湖畔,目之所及,皆为灿烂,绿树红花,相映成趣。

image001.png

这几天,天气晴好,4000多平方米、近20万株马鞭草开得正艳,像是“明珠”斐然湖的紫色镶边。湖畔步道几乎淹没在这紫色之中,游客们漫步在花海之中,不时驻足停留,用手机、相机记录下这一刻的美好。

除了引人注目的马鞭草,斐然湖畔还有特色大乔木乌桕、水杉,特色亚乔木桃树、李树、柿树,特色灌木南天竹,特色观赏草细叶芒、粉黛乱子草、卡尔拂子茅,特色水生植物旱伞草、香蒲、再力花、芦苇、千屈菜以及由大花金鸡菊、大滨菊、小滨菊、波斯菊等混播的特色菊田等。

image003.png

这些植物与湖畔那一栋栋别具特色的民居有机融为了一体,俨然一幅美丽生动乡村画卷。美丽的自然风光吸引了不少游客,为斐然湖周边村民的生活带来了新的变化。

村民吕钟华的家门前种了5棵树龄十多年的李树,一颗颗金黄饱满的果实总能让过往游客垂涎不已。

“我们的生活大变样,通过流转土地得到了一定收入,还可以就近打零工挣钱。另外,生态修复和农房风貌提升项目也确确实实改善了我们的生活居住环境。”吕钟华说,斐然湖为我们带来了游客,以往蔬菜、水果必须挑到集市上出售,还不一定能够卖个好价钱,现在反而供不应求了。

image005.jpg

2020年初,沙坪坝区确定以斐然湖为核心实施环24公里道路、覆盖34平方公里中梁区域的中梁·都市村庄打造,通过生态系统修复、乡村产业引导、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绿色之路。

如今,以斐然湖为核心的中梁·都市村庄已经初具规模和雏形。中梁镇镇长李茂松表示,将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结合辖区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地理优势等,围绕农商文旅融合,以“特色农业+休闲旅游”为主要发展方向,“接二连三”做实现代都市休闲农业,打造重庆主城的都市休闲花园。

image007.jpg

近年来,沙坪坝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揽“三农”工作,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重点打造了丰文街道三河村等7个乡村振兴示范村,34平方公里的中梁·都市村庄,初步形成了点上有示范、线上有亮点、面上能带动的乡村发展新格局。

image009.jpg

沙坪坝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李涛介绍,2021年,沙坪坝区将立足“五大振兴”,聚焦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强乡村治理等方面重点任务,抓好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和1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建立区领导联系乡村振兴工作机制,派驻示范村第一书记,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民增产增收,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踏进沙坪坝区的一个个美丽乡村,处处感受到勃发的生机和希望。这些“镶嵌”在沙坪坝区绿水青山间的一个个美丽村庄,正向世人展现出一幅生态美、百姓富的新图景。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