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马茶业受邀出席茶业“十四五”发展战略研讨会

6月5-6日,由中国茶叶学会、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联合主办的“‘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暨‘十四五’发展战略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浙江天台召开。陈宗懋、王汉中、张福锁、赵春江、刘仲华5位院士齐聚天台,共同探讨“十四五”茶发展。

研讨会上,5位院士出谋划策、把脉支招。针对科技创新思维固化问题,王汉中院士提出:要坚持“四个面向”,突破“小白鼠现象”,冲破人类认知周期律来开展科技创新。针对当前茶产业劳动力短缺、人工成本偏高的问题,赵春江院士提出:智慧农业是未来农业发展方向,要通过信息技术促进“三茶”融合发展,利用智慧农业技术与设备促进传统茶业转变,实现高效发展。针对新阶段新发展理念,张福锁院士提出:绿色发展是重要的新发展理念,要从理念到行动树立好绿色发展理念,通过“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方式推动绿色产业在县域落地。针对茶质量安全,陈宗懋院士提出:要高度重视茶叶质量安全与绿色防控,在产前-产中-产后建立茶叶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管控体系,提升中国茶叶质量安全。针对茶与健康,刘仲华院士提出:要充分利用好茶叶中的功能成分,用不同茶类的健康属性驱动消费,研发茶的功能性终端产品,推动茶业真正成为健康富民产业。

研讨会邀请了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小罐茶业有限公司三家龙头企业代表做分享交流。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泉州综合试验站站长、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林荣溪应邀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做了“茶科技赋能中国茶品牌崛起”专题发言。林荣溪说,作为龙头企业,八马茶业的发展离不开茶文化和茶科技两个支撑,茶文化让八马品牌更加丰富多彩,茶科技让八马茶业品质更加优越、效率更加优化、核心竞争力更加坚实。

林荣溪指出,“十四五”将成为中国茶产业发展黄金期,产业将聚焦于品牌化、科技化、现代化,而茶科技将赋能茶品牌高质量发展。目前,茶叶品种的改良优化、栽培和加工技术的智能化、仓储物流的现代化、产品开发的功能化便捷化等科技攻关课题,需要产学研高度融合,科研机构与龙头企业深度合作,才能让茶科技为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林荣溪表示,“十四五”是八马茶业发展的重要时期,为使企业快速发展,八马茶业已经申请在创业板上市,这也是科技赋能茶品牌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鉴于茶科技的重要性,林荣溪提出了“研究课题企业所需、科技成果产业所用、合作方式行业共享”三项建议,得到与会专家认同和响应。相关专家表示将在“十四五”为企业和行业技术需求开展研究,为中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