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丝路最美茶乡”活动在河南信阳浉河区举办

6月9日,为期两天的“发现丝路最美茶乡”活动在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启动。本次活动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信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特邀中外嘉宾走进茶乡浉河,共品茶香茶韵,共话茶旅融合。

信阳市浉河区地处淮河上游、大别山北麓,自然风光秀美。全区茶园总面积60万亩,是信阳毛尖的核心产区,也是新派红茶“信阳红”的发源地。茶产业是浉河区的支柱产业,全区农民60%以上的收入来自茶叶。为助推茶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信阳市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将茶叶出口至欧亚非的多个国家和地区,浉河区是信阳茶叶出口的主要货源地。

启动仪式后,中外嘉宾围绕“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茶旅融合新机遇”主题举行了圆桌会谈。浉河区相关负责人就浉河区区情、茶叶种植、文旅资源等情况进行了介绍,与会嘉宾围绕中外茶文化交融互鉴、茶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等开展对话交流。

据介绍,近年来,浉河区立足良好生态资源优势,强力推进“革命老区”“信阳毛尖”“生态环境”三大品牌战略,大力推动茶旅融合发展,探索出一条以“茶旅融合领航革命老区振兴”的发展之路。

当天,中外嘉宾还受邀到浉河区郝家冲村会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信阳毛尖制作技艺传承人现场为大家讲解了信阳干茶的不同制作工艺、信阳毛尖和信阳红茶的冲泡手法,以及信阳毛尖的悠久历史。

郝家冲村位于信阳市浉河区浉河港镇,是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全村现有茶园1.5万余亩,年产干茶30万公斤。茶旅融合使郝家冲焕发了新生机,曾经默默无闻的小村庄变成了大家节假日休闲打卡的好去处,全年接待游客40余万人,年收入超过百万元。

在启动仪式上,《60万米高空看大别山》系列卫星短视频正式开机,新华社将利用卫星视频样式,围绕大别山文旅资源进行拍摄,其中一集主要聚焦浉河区悠久的种茶、制茶、饮茶文化,以及别具一格的美食、民俗、民居等。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