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才聚才留才用才 重庆铜梁这样发力

实现科学发展,人才是关键;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引擎。近年来,重庆市铜梁区扎实推进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行动计划,增强人才政策显示度、吸引力,做细做实人才服务保障,着眼引才聚才,全区各重点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明显,“近悦远来”人才环境逐渐形成。

顶层设计造就“洼地”

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过程中,铜梁全力推进人才工作,聚焦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完善人才工作机制、体系。

1.开展优秀人才表彰激励.JPG

开展优秀人才表彰激励

制定出台“龙乡人才政策十条”,陆续制定《引进培养优秀教育、卫生人才实施办法》《农业科技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激励政策》《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管理办法》等一揽子政策,逐步完善教育、卫生、农业、文化等领域单项人才政策;着眼做优人才生态,叫大叫响“铜梁爱人才 龙乡欢迎您”工作品牌。

同时,着眼做细做实人才服务保障,创造性提出“人才三宝”,建好用好人才直通车、加油站、暖宝宝;着眼引才聚才,优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流程,建立引才顾问机制,实现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双招双引”有机结合。成为重庆英才大会•海归论坛永久举办地并高质量连续举办两届,推动中英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成果落实落地。

2.举办系列高校专场招聘活动.jpg

举办系列高校专场招聘活动

政策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铜梁按照“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以实绩论人才”的选才要求,更加注重人才锻炼经历、创新能力、工作经验和实际贡献,先后认定2批次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75名、首批教育领域优秀人才188名、卫生领域优秀人才81名,落实政策奖励资金1553.36万元。

2018年以来,全区人才投入(含创新创业扶持)累计达到5.7亿元,极大激励了广大人才创新创业热情。

千方百计汇聚英才

人才引进可快速补齐人才短板。为此,铜梁校地合作,与北京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等1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建立院士、专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9个,连续举办四川大学、西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专场双选会,组织200余家企事业单位赴市内外参加“深圳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等高规格引才活动50余场。近三年引进高层次人才341名、急需紧缺人才2100余名,刚性引进国家百千万工程专家实现零的突破。

3.邀请张福锁等院士专家来铜开展技术指导.jpg

邀请张福锁等院士专家来铜开展技术指导

同时,大力开展公开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工作。2018年以来,教育系统引进市级骨干教师、市级赛课一等奖获得者等优秀人才60余名,全区教师人才队伍由净流出变为净流入。卫生系统引进医学博士5名、硕士50余名,一批青年技术骨干脱颖而出,四川、贵州等周边地区病患慕名而来。

聚焦产业人才需求开展“把老乡留在老家”专项行动,建立外出务工人员信息系统,出台招工补贴政策,2018年以来组织专场招聘会50余场次,累计回引4.7万余人返乡就业创业。

4.依托重庆英才大会·海归论坛等平台引进人才项目.JPG

依托重庆英才大会·海归论坛等平台引进人才项目

此外,自主培养也成为夯实基础人才队伍的主渠道。2018年以来,全区培养入选“重庆英才计划”“鸿雁计划”等市级以上专家人才13名,培养“重庆英才•创新创业示范团队”3个。教育系统学科名师、市级骨干教师等入选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培养市级学科带头人实现零的突破。

卫生系统3名骨干人才入选国家中医人才培养专项,全区卫生人才中高级职称专家增加60%,超过全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果之王园艺公司负责人入选第四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名单,受到农业农村部推介……全区各领域创新人才队伍规模、质量得到快速提升。

形成合力激发活力

人才加快集聚、引领创新发展的效应正在凸显。重庆天齐锂业人才团队聚焦金属锂在能量电池应用领域开展科学攻关并取得关键专利,明显提高以金属锂作为负极的电池能量密度,项目投产后预计新增产值上千万元。重庆普利特新材料有限公司人才团队研发的可用于激光焊接的共混材料成为国外高性能材料替代品,成功进入一线车企采购清单,帮助企业在2020年营收逆势增长66%。

5.共建西南大学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铜梁基地等人才平台.JPG

共建西南大学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铜梁基地等人才平台

据统计,近两年来区内企业实施科研计划项目60个,新增发明专利115件,在ADAS高级辅助驾驶技术、LNG大型压力储存运输技术、优质果苗培育技术等领域实现科技成果转化80余项,新增高新技术产品、市级重点新产品289个,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所在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速度远高于高新区规上企业平均水平。

铜梁区人民医院从陆军军医大学引进王威巍博士,牵头开辟胆肝胰外科系列高难度手术,取得多个区县医院“第一例”。此外,多位医学博士来铜后开辟新技术、新项目,医院专科建设、手术水平得到明显提升,部分群众看病不再往市属医院跑,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得到一定缓解。

用心用情拴心留人

铜梁区坚持硬环境与软环境并重,着力整合各类资源优势,铜梁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打造服务平台、完善服务举措,用心用情为人才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

近日,在铜梁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举行的“2021年铜梁区民营企业招聘月”专场招聘会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条条人才政策传递着热切期盼,一项项优厚待遇饱含着满满诚意。

6.服务专员协助人才使用“人才直通车”.png

服务专员协助人才使用“人才直通车”

开通人才“直通车”。坚持党委联系专家制度,畅通区委联系专家网上渠道,专家人才通过APP与区级领导、人才服务专员一键直通、反馈服务需求,领导当即交办,专员限时办理、限期反馈。同时,线上同步推送人才政策、工作动态等信息,实现人才沟通零障碍。

用好人才“暖宝宝”。加强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建设,规范窗口单位人才服务流程,完善全过程、专业化、一站式人才服务体系。发布《铜梁区人才服务指南》,明确政务、子女入学、医疗、文旅、配偶就业、父母康养等6个方面服务内容。近三年累计提供职称评审、户籍转签、配偶(子女)推荐就业等服务1000余人次。实施人才安居保障工程,投用人才公寓333套,2021年新开工建设科创新城人才公寓790套。铜梁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桥头堡”城市,全社会见贤思齐、奋发努力的良好氛围日渐浓厚。(李慧敏)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