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控股19亿元接手济南中弘广场烂尾项目

6月12日,济南历下控股集团旗下子公司以19亿元的起拍价正式接手中弘广场烂尾项目。至此,这个曾经规划为济南“第一高楼”的地标性建筑,在经历两次资金链断裂后终于重获新生。

济南历下控股集团作为历下区国有平台公司,自成立以来不忘使命,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急先锋,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从人民传媒大厦到诚基中心,从舜井商厦项目到中弘广场项目,历下区委、区政府带领区属国有企业一次次不负众望,为政府解忧,回馈社会,充分展现了“大责任”的社会担当精神。

中弘广场位于济南中央商务区核心地带,西邻万象城,为经十路大动脉上的地标性建筑。按照规划为4栋写字楼,其中,一座主楼318米,两座192.7米的双子塔,一座116.45米的写字楼。其与华润中心万象城、黄金国际广场在经十路两侧构成品字形分布,三座标志性超高层建筑是CBD南部最高的建筑,也是最核心、最重要的三座地标。

然而,中弘广场这一位于CBD位置上佳区域的项目却可谓命运多舛。早在2010年10月,山东启德置业有限公司规划在此建设“启德国际金融中心”,其主体建筑规划高度318米,有“济南第一高楼”之称,后因资金链断裂该项目被拍卖;2014年2月,中弘股份拿下该项目并更名为中弘广场,但从2018年开始,中弘和启德置业一样,也遭遇资金链断裂危机,318米的超高层在挖了一个坑后又陷入被拍卖的境地;2019年起,该项目进行过多次拍卖,但均以失败告终,从此陷入困境。

据了解,对中弘广场问题,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自去年以来,济南市、历下区相关部门多次讨论提及该项目建设重启问题。在电视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中,相关负责人曾公开承诺,济南中弘广场项目进入法院司法程序,“2021年初变更完相关手续之后,将尽快重新启动该项目。”

近年来,历下区委、区政府及区属国有企业多次临危受命,面对困难不退缩,遇到问题不推诿,先后出手盘活了人民传媒大厦、舜井商厦、诚基中心等一批烂尾项目,在问题中求发展,维护了政府信誉,有力推进了各项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

“在这一绝佳地段上,决不能出现烂尾工程!”历下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切实解决中弘广场面临的困境,不辜负市委市政府和群众的信任,经多方积极沟通协调,历下区委区政府决定再次出手,维持社会稳定,切实保障社会和谐发展。中弘广场被接盘后,首先要做的就是为已经入驻的200多家业主办理不动产权证书。按照计划,中弘广场后续建设将尽快展开,预计年底前后318米超高层主体工程达到正负零。(张宝  陈川)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