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建工集团:推动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近年来,湖南建工集团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积极探索国企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机制和路径,正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建设、提升政治引领力 做到思想上融合

理论是行动的指南。加强理论学习,是新时代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思想保障。集团党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夯实筑牢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思想基础。一是学通弄懂,强化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到企业党建的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全过程,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二是学思践悟,强化思想武装。坚决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政治理论学习与构建“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制度化机制结合起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制定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计划,要求中心组成员带头学习,形成以上率下、上下同题的工作机制;持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全面实现“学习强国”平台应用进支部、进项目、进工地,同“三会一课”有效融合,调动广大党员的学习劲头。三是知行合一,强化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没有围墙”流动施工企业的特点,依托互联网+基层党建模式,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党委支部联动、党群组织联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覆盖到每个党员。同时,注重“学史力行”落实在具体行动中,将沙洲红色旅游、红色教育打造成精品项目,做到工作与学习两不误、两促进。

强化体系建设、提升基层组织力 做到机制上融合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湖南建工集团积极探索流动施工企业与时代接轨、改革所需的模块化党建运行机制,构建了“134”党建工作体系。一是构建一个平台,强化顶层设计。依托“互联网+”理念,打造集党建宣传、党员教育、党务工作、党建管理为一体的“湘建红”党建智慧平台,切实解决流动施工企业人员分散、管理繁复等问题。二是突出三个重点,激发组织活力。突出抓实“工程项目、新设机构和混合所有制企业”三个重点,建立健全各级党组织管理体系,实现基层党组织有形有效覆盖。具体来看,出台《项目党支部党建工作手册》,把支部建设在项目上,让党旗飘在工地上;建立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系统化跟进指导企业内部新设机构党建工作;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设置方式和管理模式的研究,特别针对集团参股的单位,根据股权结构不同采取分类管理,明确其组织归属,强化常态化工作指导。三是强化四度提升,压实党建责任。重点开展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四度提升”建设,具体如下:一则强化党建工作认识高度提升。坚持党建与中心工作“一盘棋”,牢记党建是第一责任,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二则强化党建工作推进力度提升。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统筹规划,将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贯穿于经济工作全过程。同时将项目党群工作纳入安全质量各项“四不两直”专项检查和常态化检查之中,确保党建工作抓在平时、落在日常。三则强化党建工作考核硬度提升。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每年组织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严格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考评实施办法,把考核结果纳入当年综合绩效,压实党建责任。四则强化党建工作服务温度提升。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列出“我为员工办实事”清单,积极为员工排忧解难,使广大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强化作用发挥、提升发展推动力 做到成效上融合

企业党建工作的根本在于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一旦脱离了企业中心任务,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湖南建工集团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生产经营管理中的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激活企业改革发展的“动力源”,在党的建设、经营发展、科技创新、人才队伍、社会责任各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一是体现在发展成效上。2020年,面对疫情影响下不确定因素增多的严峻挑战,集团党委审时度势,贯彻“经营从活、投资从优、管理从严”理念,组织开展“赛业绩展英才”项目建设百日会战,深化与地方政府、央企、上市公司、投资机构、大专院校、重点行业“六大战略合作”,强化政企合作,强化战略联盟,强化“投建营”一体化经营,经受住“疫情大考”、打赢了业绩“保卫战”,实现了2020年经济发展的逆势上扬。全年中标工程量1827.13亿元,完成企业总产值1154.89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030亿元,实现利润17.9亿元,上缴税费33.54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为湖南经济实现稳定恢复增长作出积极贡献。二是体现在品牌形象上。2020年,集团入选“ENR国际承包商”250强,位列全球上榜企业第191位;连续17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位列第211位;在湖南100强企业中位列第4位;连续19年荣获104项中国建设工程最高奖鲁班奖;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2020年成为湖南省第一家获评“省长质量奖”的建筑企业,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大提升。三是体现在国企担当中。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统筹抓好国内、国外两个“战场”,上万名干部职工投入防疫工作,获得了省委省政府感谢信,其中2名员工分获全国、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积极投身“三大攻坚战”,以“零利润”EPC总承包模式承担湖南省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完成657个集中安置点、542万平方米建设任务,安置5.7万户,共20.4万人,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投身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垃圾发电、污水处理、城乡环境治理等项目建设,为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力量;支持边境小康村建设,完成西藏边境玉麦小康乡村建设。投入3500多万元,完成沅陵县茶溪村、团坪村对口帮扶工作。

综上所述,经过多年党建工作实践,湖南建工集团搭建起以“134”党建工作体系为核心的制度化体系化的党建工作机制,形成了“有形有效”的基层党组织,促进企业员工知行合一,推动企业效益逆势上行,正逐步展现出强大内生发展动力。当前,湖南建工集团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理念,努力在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上当好主力军,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蔡典维 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编辑:郭洲洋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洲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