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钢铁集团:创新智造再出发 加快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

连接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工业互联网,正成为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首选路径。作为常州最大的工业企业,中天钢铁集团是智能制造的积极践行者,一直坚持将智能化、信息化融入企业自主创新发展道路。以“创新智造再出发”为理念,中天钢铁加快5G技术应用,建设三炼钢智能工厂、实现一键式自动炼钢,建立智能管控中心,实现“五部合一”扁平化高效管控。2020年,中天钢铁成为首家荣获“中国工业大奖”企业奖的民营钢企。

原材料流程制造业加快智能化步伐

作为重要的原材料流程制造行业, 钢铁行业生产流程长、工艺复杂、供应链冗长,面临设备维护成本高、下游需求日益个性化、环保压力增大等挑战,亟需围绕设备管理、生产管控、环保管理等方面开展数字化转型。

连接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工业互联网,成为钢铁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首选路径。作为常州最大的工业企业,中天钢铁集团也是智能制造的积极践行者。近年来,中天钢铁应用5G技术,建设三炼钢智能工厂、实现一键式自动炼钢,建立智能管控中心,实现“五部合一”扁平化高效管控,深化全方位转型升级。

5G工厂+智慧平台 赋能企业高效转型

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5家单位联合启动“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数字化技术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数字化、智能化是新兴钢铁区别于传统钢铁企业的典型标志,其中信息化是最核心的工具,与企业管理、组织架构、业务流程集成一体化,最终提高管理和运营效率。”中天钢铁集团总裁助理及首席信息官魏巍说。

以“创新智造再出发”为理念,中天钢铁运用“5G+工业互联网”思维与技术,推动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先后建设信息化数据中心、设备管理系统平台、能源管控中心等,4个炼钢、轧钢车间入选“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2020年,中天钢铁成为首家荣获“中国工业大奖”企业奖的民营钢企。

——数据中心夯实信息化基础

数据中心是承载“智慧化”运行的基础保障。中天钢铁先后实施移动中天、MES、OA、远程计量等信息化项目,覆盖生产管理全流程。2019年底,集团信息化数据中心落成,中心配备先进的华为机柜和动环检测监控等系统,搭载5G技术,将各类数据传输、存储和备份效率提升百倍,加快了打造信息化、智能化数字中天的步伐。数据中心还配备先进的动环检测监控系统和自动气体消防系统,可实时监控服务器现场环境参数,为设备稳定运行提供安全、优质的环境。

——5G工厂提升生产效率

钢铁企业生产过程复杂,生产条件严格,设备多、自动化程度较高,网络架构不仅要考虑多场景业务需求,还需顾及与设备控制系统及生产管理系统的融合问题。

作为全国钢铁行业首家工信部"5G+工业互联网”集成创新应用类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及江苏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中天钢铁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5G等新兴技术,在第三炼钢车间试点5G数字工厂。目前已先后完成全厂数字孪生系统、5G行车远程操控系统、5G智能安全监控系统、数字调度室等平台的搭建与投用工作,实现“生产、设备、物流、能环、安全”等核心要素的实时监控、管理功能,生产效率进一步提高。

2020年,依托5G+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高级排程,整体订单准时交付率同比提高5%以上;误工管理系统助力设备有效作业率提高2.5%;优化库存堆放和车运司机服务,平均提货时间较去年缩短至40%,客户提货效率和满意度大大提升;全年钢坯、钢材成本分别同比下降5.49%、5.69%,信息化年综合创效超4000万元。

——智慧平台实现高效把控

为满足日益复杂的工艺和生产需求,中天钢铁自主研发加热炉智慧信息平台,每天可减少轧钢停台约5分钟,每年产生效益近75万元。今年4月,该平台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除了对单一生产环节的精细把控,中天钢铁还利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技术建立了智能管控中心,优化整合生产、物流、能源、安全、环保五个部门的职责权限、业务流程等,实现“五部合一”扁平化高效管控。通过显示屏实时显示环保数据监测、销售采购分布、生产工艺情况、物流运输管控等内容,实现高效调度、动态管理。

“智能管控中心将作为生产经营的‘大脑’和‘神经中枢’,通过信息技术和管理变革的充分融合,全面提高管理效率、实现柔性生产。”魏巍介绍道。

绿色工厂助力实现持续发展

着眼“双碳”,绿色发展也是钢铁行业未来目标之一。

“打造一座‘道路宽平坦、两岸绿化带、高楼拔地起、四季鲜花开’的高端绿色智能工厂是我一直以来的创业梦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董才平说。

作为国家级“绿色工厂”,中天钢铁累计投入超150亿元,实施120余项节能减排、循环利用工程,主要环保指标均处于行业第一方阵,是江苏首家矿粉、焦炭、煤炭等所有原辅料全部实现封闭式管控的钢铁企业。

近日,中天钢铁当选为常州市工业互联网产业协会第一届理事长单位。未来,中天钢铁将围绕“一总部、三基地”的发展规划,综合应用5G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标识解析、区块链等新一代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聚力建成“有规模、有品牌、有内涵、有温度、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钢铁联合企业”。(吴琼)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