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日盈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进军汽车电子件 “让每一辆车都有日盈智造”

从最初劳动密集型接插件产品,到摩托车线束,再到汽车线束、洗涤系统、精密注塑。智能化浪潮下,在常州本土成长壮大的江苏日盈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盈电子”),再次出发进军汽车电子件,推动构建数字产业生态,并成为江苏首家汽车行业二级节点建设企业。日盈电子近期开工的5G智能化汽车零部件制造项目,达产后预计新增年产智能网联驾驶辅助系统25万套,将为汽车零部件行业工业互联网发展注入新动能。

汽车零部件行业市场前景广阔

我国汽车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已逐步进入成熟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数据统计,2020年我国汽车产量超过2522万辆,庞大的汽车工业规模催生对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巨大内需市场。

成立于1998年的江苏日盈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批研发汽车洗涤系统产品并批量供货的本土企业之一,专注于洗涤系统、精密注塑、汽车电子、车用线束等四类产品。智能化浪潮下,日盈电子进军汽车电子件领域,推动构建数字产业生态,并成为江苏首家汽车行业二级节点建设企业。

“智能网联化”赋能行业新机遇

当前,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效率、成本、质量、服务仍是企业经营的主旋律,但是在新技术驱动下,生产组织方式、业务模式、经营方式正在发生变革。速度、协同、创新、精细化、集约化、平台化、业财一体化、科学分析决策,依旧是行业的痛点+难点。基于此,日盈电子以推进智能化改造为主攻方向,智能化升级生产车间,将人工智能、大数据、协同制造等新技术应用到生产过程中,推动转型升级。

——“无人生产车间”推进生产智能化

在日盈电子模具车间流水线上,智能机器人在各个机台间来回穿梭,有序地进行工件的装卸和出入库作业,从工件上线到零件下线,全部由机器人完成。这是常州首条全自动模具零件加工生产线,于2019年正式投入运行。得益于此,公司模具产能和质量得到明显提升,人工需求减少至50人以下。

针对生产周期长、生产繁琐精细、生产核算困难等困扰传统制造业企业发展的痛点。日盈电子不断改进模具自动化智能车间,将ERP、自动化设备、MES系统紧密连接,将人、机器、系统管理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智能系统优势,加速自动化进程,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日盈电子模具车间的智能制造设备,将物料管理、设备状态管理、工具管理等实时数据统一集成,实现了车间管理的协同化、可视化及透明化。

——“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产品全周期管理

除智能车间外,日盈电子积极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汽车零部件产业的数字化改革。

2020年12月,日盈电子二级节点正式上线,是江苏省首家汽车行业二级节点。作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二级节点向上对接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向下对接企业标识节点及应用系统,是推动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应用发展和产业生态构建的重要环节。

基于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日盈电子面向离散制造行业开发“全标识数智工厂”及“穿透式供应链管理”两大应用。通过二维码标识技术、IOT主动标识技术将工厂内的产品、设备、资产进行标识化\数字化,实现要素全感知、云协同。

在数据采集侧,数智工厂支持95%PLC协议,90%注塑机、机床协议,在边缘计算侧,具有数据计算、数据汇聚、数据挖掘、数据清洗、逻辑判断、自动控制能力;在传输侧,实现了分频传输、断点续传、增量传输、触发传输。通过全标识数智工厂的建设,日盈电子有效产能提升10%,制造成本减少1%,产线问题上报时间由天缩短到分钟。

截至5月26日,“日盈电子”二级节点累计注册企业198家,累计注册标识超3亿,累计标识解析量超3千万。目前,基于工业标识码体系,日盈电子已开发码上营销、码上质保、码上防伪、码上测源等工业APP,帮助企业上云、用云。

“启动智能化、信息化平台是当前制作业的大环境趋势,在这样的挑战背景下,日盈电子规划用三年时间,打造日盈电子全方位信息化管理平台,支撑管理提升和业务变革,对业务链进行全局优化,创新业务流程、重塑商业模式。” 日盈电子董事长是蓉珠表示。

聚力打造国内一流的专业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

抢抓汽车电子化发展机遇,日盈电子不断优化产品和技术结构,逐步向产品配套的系统化开发和模块化集成方向发展。同时,借力资本市场前瞻布局汽车电子产品,产品范围覆盖至雨量传感器、天窗控制器、光线传感器、温度传感器等产品,延长产业链条。

今年5月,日盈5G智能化汽车零部件制造项目正式开工,项目总投资超10亿元。一期投资10亿元,达产后将新增年产智能网联驾驶辅助系统25万套、汽车智能洗涤系统200万套、汽车传感系统500万套、车用高速数据传输线束2000万套、其他精密注塑件1.25亿件的生产能力,将聚力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专业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吴琼)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