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华利达服装集团有限公司:打造服装制造工业互联网体系 加快智造管理融合、制造服务融合

服装制造要跟上“时尚”步伐,必须根据季节和市场行情进行短时间、高质量、低成本地生产。成立于1989年的华利达,利用5G、云计算、MEC边缘计算网络和大数据等技术,以“七个快速”为抓手,加快智能制造与运营管理融合、制造能力与服务能力融合,被评为江苏省纺织服装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常州市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工业互联网二级解析节点单位。

服装制造要跟上“时尚”步伐

作为快时尚行业,纺织服装业款式多、变化快、流行时间短,对标准化、精益化要求较高。规模化快反要求企业基于市场实情,及时更新纺织服装款式,快速满足客户需求。

创建于1989年的常州华利达服装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利达”),以管理信息化、生产自动化、物流智慧化为目标,以“七个快速”为抓手,建设规模化快反工业互联网工厂,基于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打造综合数字化解决方案,积极推动纺织服装业共建工业互联网生态。

工业互联网工厂瞄准规模化快反目标

华利达利用5G、云计算、MEC边缘计算网络和大数据等技术,以管理信息化、生产自动化、物流智慧化为目标,以快速接单、快速打样、快速产线部署、快速转款、快速生产、快速出运、快速追溯为抓手,推动智能制造与运营管理深度融合,建立规模化快反工业互联网工厂,持续为客户提供款式更新、质量更好、速度更快的产品和服务。

——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

信息化建设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基于制造流程,华利达定制开发了ERP、PLM、MES、WMS、APS、RFID自动捆包出运等系统,并将智能工位机、手持PAD、RFID扫描等智能终端覆盖所有工序,破除了原先生产、物流、财务、运营管理等业务的信息壁垒,由传统管理模式向现代化管理模式蝶变,为实现规模化快反奠定管理基础。

借助MEC边缘计算网络,公司内部实现绿色通信。与以往传统网络架构相比,MEC边缘计算网络将计算和存储的能力下沉到了网络边缘,具有低时延的特点,并可实时缓存,极大发挥了本地存储的优势,降低传输能耗。目前,公司已实现了MEC边缘计算网络全覆盖,同时建立云化集团数据中心,为建设规模化快反工业互联网工厂提供了存储和算力保证。

——升级终端设备和引入自动化流水线

紧扣关键工序自动化、生产过程智能化控制等重点环节,华利达通过自主研发和引进,深入开展车间智能化改造,应对纺织服装业的“快”和“变”的需求。

一方面,运用智能制造技术自主研发了自动拖布、裁剪、充绒、缝制、传输、物流等自动化设备,2020年公司智能化设备数量提升15%,有效提高了纺织服装产品设计、制造等工序的规模化生产效率和质量。

另一方面,引入自动裁剪流水线、自动吊挂流水线,快速适应新款式,同时降低劳动成本。目前,华利达自动化、半自动化工序占比提升60%,相同产量人员使用降低20%。

——建设现代化智慧物流

时尚的迭代更新倒逼纺织服装业订单的交货期愈发紧凑。提高物料配送效率,将货品快速、准确分拣,成为考验服装纺织企业智能化水平的重要环节之一。

传统仓储运输模式下,纺织服装物料及产品存在效率低、车等货、监管难等瓶颈。为此,华利达应用智能化WMS、RFID、AGV小车,打造智能物流供应系统,无缝对接ERP和MES系统,实现了企业内部物流供应的精准配送,配送准确率超过98.5%。

在现代化智慧物流模式下,华利达缩短了产品加工过程中的物料配送和流转周期,还满足了缝合生产线混线排产和生产节拍要求。实践表明,华利达的配送效率提升20%以上,降低物料库存20%以上,存货周转率提升10%以上,成为服装纺织业应对市场变化的典范。

基于标识解析体系打造综合数字化解决方案

传统纺织业缺乏信息互联互通手段,导致上下游供应商的产品信息不对称、质量问题难追溯、运营管理效率低等问题。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重要的网络基础设施,是实现工业企业数据流通、信息交互的“神经中枢”。

2020年8月,华利达积极响应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建设发展规划,启动了纺织服装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工作,同年11月,获得江苏省工信厅同意建设的批复。今年3月,江苏省首家纺织服装行业二级节点——华利达二级节点正式上线

以此为契机,华利达正积极打造基于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的行业型应用平台。目前,平台已经接入常州亿灵伟业纤维制造、顶呱呱彩棉服饰等8家企业,上海清川服装辅料、昆山协优人造皮革等60多家企业正在预备接入,标识注册量已超1100万个。

下一步,华利达将围绕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致力打造供应链协同管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产品追溯、数据服务、规模化定制等应用场景的综合数字化解决方案,积极推动纺织服装业共建工业互联网生态。(郭文嘉)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