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店首月销3000万!海尔智家场景生态持续见效

许多新事物、新业态都是在质疑的伴随下落地生根。就像传统手机厂商第一次看到iPhone时,没人相信这会是行业新世代的开端;以一己之力改变电动汽车行业的特斯拉,在初期也饱受量产质疑。

同理,当传统家电专卖店第一次见到三翼鸟海尔智家望京店,内心活动恐怕是:装的像个“样板间”,一排排产品墙也没了,消费者怎么选?洗衣机前面还有跑步机、冰箱旁边有个垃圾桶,这不是自己花钱给别人带货?

正如苹果、特斯拉最终用销量让质疑者噤声,海尔智家也以同样的方式做出回应:6月22日,三翼鸟海尔智家望京店开业刚满1个月,销售业绩已近3000万。

可能这3000万销售额对海尔智家这种体量的品牌来说并不多,但你要知道,像这样的店他在全国已经有超过1000家。

海尔智家是如何做到的?

1111.png

三个楼层,三个主题,三个颠覆

这几年,关于行业创新触顶、线下门店式微的悲观论调层出不穷。可重资产、高库存、粗放式经营的家电专卖店的未来到底在哪?

其实海尔智家在2019年就通过首家体验中心001的落成给出答案,但行业并不理解。紧接着,2020年黑天鹅过境带来终极大考:整个行业线下店叫苦不迭,而这家体验中心001却交出了年均24.1万元客单价的答卷。

如今,三翼鸟海尔智家望京店又创造了单月近3000万的销售业绩。凭什么?

其实走进这一幢三层建筑,就会发现这里每一层都有着不同的“主题”。而海尔智家连续创造“市场奇观”的秘密,也将跟随你的脚步层层揭晓。

第一层,你会发现海尔智家不再卖家电而是卖场景。这里区别于传统专卖店冰箱、空调、洗衣机等产品的“大通铺”展示,而是以智慧厨房、智慧卧室等场景模拟真实的生活体验。优势在哪?举个例子,一般来买冰箱的人还会买其他厨电才能装好厨房,以前需要各家店挑选,而在这里可以直接体验、一次买齐,还能保证方案联通性和智慧性,看到的是什么样买回家就是什么样。

第二层,你会发现这里不只有海尔智家产品,而是家装、家居品牌“大团圆”。包括一线主材、辅材、软装等领域35个生态方品牌,能涵盖从装修到入住的全流程需求。这里不再只是智能家居用户专属“打卡地”,新房装修、老房改造用户,也都能得到从前期设计、中期施工、后期家电家居一体化配套的打包服务。

2222.png

第三层,则体现了海尔智家对用户个性化需求的重视。这里是全案设计师的集合区,负责满足每一位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打破过去专卖店“有什么就买什么”的服务模式,而是变成“你想要啥就提供啥”。比如家里有宝妈可以配套母婴用品、甚至宠物都能定制专属萌宠阳台场景,让所有家庭都能把生活过成理想中的样子。

作为海尔智家体系内首家全屋家电、全屋整装和全屋定制集成店,每位消费者都能在这里轻松实现“智慧家、新居住”的全新生活方式。

实际上,单店月均近3000万的销售业绩其实对海尔智家来说不算稀奇。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海尔智家体验中心001在全国已建成1000余家,三翼鸟整体客单均价突破22万元。

前台升级、后台融合、中台协作

“有理论解释这个创新为什么会变得更好,才是预测未来发展的分水岭。”

同理,所有人都看到海尔智家的改变和创新,却很少有人清楚,这背后到底是处于怎样的战略考量。看似只是简单的场景升级、企业合作、环节打通,可为什么只有海尔智家真正落到了实处?

这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华丽的上层建筑之下,是海尔智家前台、后台中台的全端布局支撑。

前台就是场景替代产品,全面升级用户的生活体验感。2020年海尔智家发布了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为什么?海尔智家总裁李华刚曾说过:“时代的用户不再需要一台台家电,而是完整、便捷的智慧场景。”海尔智家本身拥有丰富的智慧网器优势,借由“智家大脑”让智慧家庭真正变得聪明贴心,比如空调在你洗完澡会询问需不需要升温、洗衣机会提醒今天有雨建议室内晾晒等,在体验上达到行业领先。

3333.png

后台就是生态复盖行业,以资源融合保障场景体验完整性和丰富性。“有的技术发展,必须要等待一个革命性创新才能实现”,而对海尔智家来说“生态”就是这个革命性创新。因为生活中不全是智能网器,海尔智家技术再好也不可能生产柴米油盐、橱柜卫浴,但他可以打通这些生态方合作。比如用户想装修就能一站式包圆、用户要买菜就能冰箱下单,把一切用户所需全部集中起来“随用随取”,保障用户体验的完整性和丰富性。目前海尔智家已建立起行业最大智慧家庭场景生态。

中台,也就是通过体验云平台让用户需求能及时得到满足、让场景体验持续迭代。过去,消费者、企业和合作方互成孤岛,信息不对称等让用户痛点的解决存在“延迟”。而通过布局体验云平台,海尔智家把自身、用户和生态方连接起来,实时交互,用户有问题随时提、生态方和企业可以及时协作产出解决方案,再通过云端更新场景服务,让用户的智慧生活能持续升级、永不过时。

创新,就是创造性地破坏。全面转型场景生态品牌的海尔智家,用场景颠覆了传统的单品销售、用生态打破了跨界合作的壁垒、用定制化重构了固有的消费逻辑。但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对自身的率先颠覆之上。

这也正应了那句话,要改变别人,先改变自己。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