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绿色金融 建设美丽山西

兴业银行太原分行坚持“寓义于利,由绿到金”的绿色金融发展理念,持续推广多项绿色创新产品,支持山西经济转型发展、绿色产业革命和“能源革命”。截至2021年5月末,兴业银行太原分行绿色金融客户995户,绿色金融融资余额262亿元,支持了包括污水处理、绿色交通、固废处理、节能减排、新能源汽车制造等各类企业。

优化顶层设计 多元创新首单落地

作为国内最早探索绿色金融的商业银行,兴业银行从2006年在国内首推能效融资产品,2008年在国内率先承诺采纳赤道原则,成为绿色金融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兴业银行总行设立绿色金融业务委员会,负责集团绿色金融业务的统筹规划和协调运作,并成立一级部门绿色金融部,负责集团绿色金融业务产品创设、营销推动和品牌建设。2015年1月,兴业银行太原分行成立绿色金融部,配置专职产品经理,协调推进辖内绿色金融业务开展。

多年来,兴业银行太原分行坚持绿色金融战略核心业务,以银行绿色信贷为基础,综合运用集团多元化产品,不断扩展绿色金融业务领域,成为地区一流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提供商”。兴业银行太原分行先后落地山西省“多笔首单”,包括首只大型PPP投资引导绿色基金临汾市尧都区涝洰河生态建设项目、首单由省属国有企业发行的绿色债券“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绿色公司债;与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开展的首笔绿色票据再贴现——“绿票通”业务;为山西漳电同华发电有限公司提供的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业务。

聚焦绿色产业 助力山西转型发展

兴业银行太原分行及时把握山西国企改革与产业结构调整的契机,迅速布局绿色金融业务,通过不断加快业务转型、聚焦生态保护和民生,为山西的绿色转型发展注入新发展动力。

围绕山西省国企改革,产业结构由“一煤独大” 向“八柱擎天”转变契机,兴业银行太原分行积极挖掘国企改革产业转型中涌现的绿色金融业务合作机会,加强与大地集团(土地整治)、华远国际陆港(轨道交通)、华新燃气、水控集团、神农科技(绿色农业)、文旅集团(绿色景区)、华阳新材料等集团客户在绿色金融业务领域的合作。截至目前,兴业银行太原分行已累计提供67亿元资金支持,助力山西绿色转型发展。

去年以来,兴业银行太原分行先后支持了碧水源、康晋水务、正阳污水等6个污水处理项目,累计投放资金21.39亿元,为山西大地控股土地开发有限公司投放流资2亿元,用于支持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等,为长治市晋清科技有限公司投放8700万元,支持长治市污泥餐厨垃圾处置PPP项目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624202310.png

(图为建成运营开放的太原植物园)

兴业银行太原分行积极对接政府和项目承接单位,提供专属绿色金融服务方案,从2019年起先后为太原植物园一期工程和增补完善工程提供16.99亿元的绿色金融支持,为太原植物园如期开园提供资金保障。经过3年多的建设,依托工业废弃地改造而成,建筑面积达1.7万平方米,集3000多种美丽植物,特别是以收集、保护太行山、吕梁山特色植物为主的温带地区植物资源为一身的太原植物园实现华丽转身,披“绿”穿“锦”,昔日废旧“矿井”晋身生态“美景”,也成为太原市民最为钟爱的网红打卡地之一。

为支持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潇河产业园区建设,兴业银行太原分行为姚村规划路及综合管廊PPP项目提供9.5亿元融资,为用好地下空间资源、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提升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做出突出贡献;为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提供2亿元流资,支持太原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

立足转型现状 开拓绿色发展新篇章

兴业银行太原分行将结合山西省“十四五”规划,立足当地绿色转型发展实际和需求,创新金融产品,围绕全省绿色转型发展谋篇布局,聚焦服务实体经济,积极发展绿色金融,推动绿色产业成为山西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动力。同时,兴业银行太原分行将继续加大与银政、银团、银证、银信等合作交流,拓宽各类合作渠道,结合产业特色和企业实际,创新推出更多具有针对性的绿色信贷产品,打造一流的绿色金融创新服务能力。

围绕山西省节能减排目标,兴业银行太原分行将积极拓展煤炭领域绿色发展空间,重点围绕煤层气综合利用、煤矸石综合利用、矿井水综合利用、矿山生态环境恢复和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等项目提供绿色金融服务,为建设美丽山西贡献兴业人的责任担当。(董慧欣)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