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中烟开启四项新举措 探索构建国有资产管理新模式

近日,为切实防范国有资产管理风险,充分挖掘资产潜能,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专项课题组,四项举措齐发力,探索构建国有资产管理新模式。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强化管理职能。建立起以公司《国有资产管理实施办法》为基础,以《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无形资产管理办法》为核心,以资产购置、资产处置为关键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明确国有资产处置程序,全面规范国有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

二是重新梳理业务,优化管理流程。以效率最优、流程最短、效能显增为导向,全面梳理优化现有业务流程,结合公司精益管理工作思路,制定整理国有资产购置、运营、处置三大管理方案,强化方案落地实施,确保规范与效率并重,有效防范内控风险。

三是加强全程管理,规范资产配置。从资产采购规范性着手,加强源头管理,促进资产管理与部门预算编制相结合,逐步建立国有资产调配、处置有效机制,规范国有资产处置审批程序,加大对存量资产的调控力度,优化资源配置方式。

四是搭建信息平台,数字技术赋能。坚持“统揽全局、理好家当、提升效率”的理念,搭建浙江中烟资产信息服务中台,引入户籍化管理模式,辅助提供管理决策支持,促进国有资产一体化、信息化、精益化管理。

创新是一个企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浙江中烟将坚持探索构建国有资产监管新模式,以深化改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杨茜贻)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